今日中国


盲人DV师刘颖


2011-11-03 14:28:56     作者: 文/本刊记者 龚 寒    字号: T|T    来源:

在出生的第12天,刘颖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和他母亲家族里的多位亲人一样。他儿时最大的梦想,一是等眼睛治好后,开着汽车在路上行驶,二是当一个演员,最好是歌手。

第一个梦想最终还是没实现。如今他的左眼视力0.03,右眼视力0.01,这意味着,如果一个人站在他的眼前,他只能隐约看到其轮廓,完全看不清其长相。

尽管如此,当他走在路上时,一般人很难发现他是个盲人,因为他没有“盲态”,这归功于他的父亲。在他童年时,父亲带着他游泳、划船、滑冰、画画、弹吉他、吹口琴甚至搞无线电制作,并一再告诉他:“刘颖,你是盲人,但你不可以做一个盲人。”

 
刘颖

在确认刘颖的眼睛治不好后,父亲带着他在草原上开了一回车:“你可能永远不能够开车上路,但是,我要让你知道开车是什么感觉。”

现在的刘颖是业界小有名气的足疗按摩师,也是盲人按摩培训学校的培训老师。5年前,他开始拍摄DV纪录片,成为了国内第一个“盲人DV师”,引得媒体争相报道。从小喜爱文艺的他正在为第二个梦想而努力。

这不是一个典型的身残志坚的故事,刘颖只是有着比普通人更强烈的好奇心以及证明自己的愿望。“其实我就是一个不安分的人,总想着做点与众不同的事。”刘颖说。

盲人能做什么

刘颖自幼上的是盲校,在拿到按摩专业的中专文凭后,又跟随北京宣武医院陈毅林教授学习足疗。经过10多年的工作,他开始小有名气,经常到外地讲足疗课。

一场意外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2006年,连续的奔波劳累导致的胃出血将他击倒。医生严厉叮嘱他放下手上的工作,专心休养。为这意味着他将暂时失去工作,但乐观的他很快释然了:这次伤的只是胃,如果伤的是手,难道我就不活了吗?何不利用这个机会,开发自己别的潜能?

可除了按摩,盲人还能做点什么?

他想到了拍DV。他的第一台DV,是1993年父亲送给他的。父亲说,家里谁都不会有刘颖拍得好,因为他心细。一开始谁都不信,但大家很快发现的确如此,刘颖成天举着DV拍自己家里的猫,上蹿下跳。“猫活泼好动,能跟拍得了猫,跟人更没问题。”刘颖说。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