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法治:为深化改革护航


2014-11-04 17:03:32     作者: 李新滨    字号: T|T    来源:

全民普法 法治深入人心

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

前不久,位于滨海新区中塘镇政府内的法律服务超市正式对市民开放。《婚房保卫战》、《法律常识1234》、《五险一金26问》、《专业病防治法100问》等近百套法律专用书刊,50余类近万余份宣传知识问答免费对市民借阅,并有专业律师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如此全面的法律服务只是滨海新区全面普法的一个缩影,新区正积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开展广泛而深入的普法教育,让法治精神春风化雨深入人心。

四中全会提出,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就是要全民守法,全会对全民守法的强调就是要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杜绝选择性守法。

专家指出,强化规则教育、法治教育从娃娃开始抓,从学校、家庭、单位,全方位推进,只有从源头抓起,才能把依法治国落到实处。

“六五”普法以来,滨海新区结合实际,围绕实现国家对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借助文化强区大势,确定从现代公共文化入手,进一步加快法治文化重点项目的实施,打造特色法治文化品牌,全力做好全国普法依法治理联系点工作的工作思路,进一步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法治文化生活,提升了新区经济社会法治化水平,为新区的开发开放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014年,滨海新区出台了《法制宣传教育软硬件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对打造法治社区进行设计规划,在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把培育法治社区列入法治天津建设重点工作,为了加强和完善示范社区法治软硬件条件,丰富社区法治元素,更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着力促进新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程,更好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不断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滨海新区着力打造法治示范社区,将调研确定在“六五”普法中期被评为先进的7个社区,建设特色法制宣传标志建筑,建设专用法制宣传橱窗,设立司法工作室,完善法治文化超市,完善社区普法大讲堂、法制图书室,定期开展不同类型、不同主题的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农村、社区组织的能动作用,开展各类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法治文化活动。为社区专门设计制作的法制宣传触摸屏,其宣传内容涉及滨海新区“六五”普法以来开展法治动漫、法制书画、法制文艺的成果以及人民群众常用的法律法规、法治案例等,更好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不断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在过去的几年中,滨海新区的法治滨海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天津市每年组织的年度考核中,均被评为先进集体。2014年滨海新区又被评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区。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为了和平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

历史不能忘记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汲取历史教训。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