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林上元:延续黄埔精神促进两岸交流


2014-10-11 07:24:17     作者: 林 薇    字号: T|T    来源:

延续黄埔精神

虽然希望国家安定,向往和平建国,但作为国民党军官,解放战争爆发后,林上元不得不参加了内战。在内战中,他的思想发生了转变,决心到解放区去。

1949年,林上元从岳阳的城陵矶雇了一艘小木船,又买通了拦截的士兵,突破封锁线,渡过长江,到达解放区。

 
林上元

新中国成立后,林上元报考了中国政法大学,并在政法大学合并到人民大学后从人大专科毕业,被分配到湖北省人民法院工作。后来,他参加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先后在民革湖北省委和民革中央工作。

1984年6月16日,黄埔军校同学会在邓小平等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下,经中共中央批准成立,宗旨是:发扬黄埔精神,联络同学感情,促进祖国统一,致力振兴中华。2009 年,林上元当选为会长。他说,黄埔军校有个校训,叫“亲爱精诚”,即对革命队伍要团结“亲爱”,对祖国要“精诚”。“所以我们黄埔同学的感情非同一般,是生死与共的情感。”

近年来,黄埔军校同学会邀请台湾黄埔同学来大陆参加黄帝故里拜祖、祭拜黄帝陵及祭孔等活动,邀请岛内退役将领参加黄埔论坛活动,致力于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增进两岸文化认同。

林上元经常说,黄埔军校为中国革命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军事、政治人才。每当中华民族危难时刻,广大黄埔师生都会挺身而出、赴汤蹈火,担当起救国救民的重任,在东征、北伐、抗日战争中都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成为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共同记忆。在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进程中,广大黄埔师生经过血与火的洗礼,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以“爱国、革命”为核心的黄埔精神。

缘于此,林上元多次呼吁,两岸黄埔组织、黄埔同学及亲属携手同心,弘扬黄埔精神,继承黄埔先辈们的遗志,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更大的努力。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0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通过缅怀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探访昔日战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

更多>> 深度报道

为了和平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

历史不能忘记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汲取历史教训。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