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公祭全国死难同胞


2014-10-11 07:19:02     作者: 本刊记者 安薪竹    字号: T|T    来源:

南京大屠杀是日本侵华战争初期在中国古城南京制造的一个特大惨案。从1937年12月13日,全面攻入南京城的日军开始对平民和解除了武装的军警人员实施长达40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多万人惨遭杀戮。南京这座被称为“六朝古都”的城市,约1/3的建筑被毁,财产损失不计其数。

有人说,南京大屠杀是二战中与波兰奥斯威辛大屠杀、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对人类使用的第一颗原子弹)并列的三个特大惨案之一;也有人说南京大屠杀是亚洲版的奥斯威辛大屠杀。

一座城市的记忆

85岁的夏淑琴就是这场屠杀的见证者之一。1937年她只有8岁,12月13日,日军攻入南京城,仅仅一上午的时间,就将她全家祖孙9口人中的7人残忍杀害。夏淑琴在身中3刀后,因昏死过去幸免于难。夏家的悲惨经历被当时南京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主席约翰·马吉用摄影机记录了下来。

 
人们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

在当时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平均每12秒就有一个生命消失,这是所有南京人乃至中国人的噩梦。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通过广播发表《停战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二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同盟国之一的南京军事法庭,以南京大屠杀作为特例,设立专案审判。其中,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作出庄严的判定:日军集体屠杀有28案,屠杀人数有19万多人;零散屠杀有858案,尸体达15万多具,死亡人数达30多万。

但是日本方面对这段历史却时常有所回避。1982年,日本发生了文部省修改教科书事件,把“侵略”中国改为“进入”中国,此举激起了南京民众的无比愤怒。在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和万余名死难者丛葬地遗址上,南京市于1983年12月13日立碑,1985年建成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1992年5月,朱成山担任纪念馆负责人,当时纪念馆内馆藏文物不足100件,史料也非常少,基本限于简单的图片。朱成山组织国内国外各种力量加大文物收集工作,并着手制作遇难者名单墙,同时对全南京市7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地毯式的普查,积极抢救幸存者证言。

 
2014年4月27日,朱成山(左一)馆长接待丹麦女王玛格丽特

在朱成山抢救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的同时,日本右翼分子也在不断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史实。作为活着的历史证人,幸存者夏淑琴决定站出来,她希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还原真实的历史。

1994年8月,朱成山与夏淑琴受日本民间团体邀请赴日,向日本公众揭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真相。在广岛和长崎,他们看到了日本举行的对当年原子弹爆炸的纪念活动,集会最大规模超过10万人,日本首相、各大党派领袖、议会议长等国家核心人物都参加,首相还发表简短讲话。

“我当时很感慨,日本可以纪念广岛、长崎遇难者,我们国家竟然没有任何形式的纪念活动。”朱成山回来之后立即向省市有关部门提出建议。

他的建议很快得到回应,几个月后,当年的12月13日,南京市社会各界人士在纪念馆举行悼念活动,全城拉响警报,放飞和平鸽。这一举动,不仅在南京历史上是第一次,在中国也是首创。

此后数年,悼念活动日益扩大,包括举行和平集会、向遇难者敬献花圈、撞响和平大钟、宣读和平宣言等。

连接历史与和平的纽带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举办这些活动的重要平台,经过多次扩建,目前纪念馆占地面积7.4公顷,建筑面积有2.5万平方米,馆藏品达15万多件,名单墙上刻有1万多名遇难者的姓名,年接待观众量在600万人次以上。

纪念馆也成了国际和平交流的纽带。截至目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先后在国外50多个城市举办过展览,组织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赴日本各地参加证言集会,维护历史真相,传播历史记忆。

 
2012年12月14日,朱成山馆长为美国前总统卡特(左)介绍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

该馆建馆29年来,日本日中协会每年组织访华团,前来南京植树,称之“绿的赎罪”;日本多家和平组织,也会每年来南京举行反侵略战争国际和平集会,年年如此,从未间断。在该馆保存的100多本中外观众留言集中,许多观众的留言十分深刻感人。美国前总统杰米·卡特题词写道:“这里是世界各国憎恶战争与渴望和平的最佳诠释”。

许多来自日本的观众也纷纷留下观后感言。日本长崎大学教授高实康稔在2013年12月13日参观该馆后说:“这里所有的历史照片都让我震惊。以前,在日本国内主要听到的是日本在战争中受到伤害的情况,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知道日本是二战加害者是必须的,更重要的是知道日本曾经对中国人民犯下非常残忍的罪行。”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0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通过缅怀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探访昔日战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

更多>> 深度报道

故事中的人和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多次这样说道,意为国家之间要民心相通。

难忘鼓岭

“我想她一定在和加德纳先生对话,在缅怀他,因为她终于来到了加德纳先生思念的福州,来到了鼓岭。那一幕非常的感人。”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