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互联网金融正在颠覆传统金融


2014-06-03 16:07:19     作者: 特约记者 曲 成    字号: T|T    来源:

“宝宝们”的明天

以余额宝为首的“宝宝们”的主要收益在于,以货币基金投资于银行间市场,不必缴纳存款准备金与提前支取不罚息,其成本低,与传统银行相比自然具有竞争优势,但其收益最终还是来自传统银行。这是监管制度漏洞所致,如果对所有的货币基金一视同仁,从根本上健全基础货币发行体制,各类“宝宝们”的收益也将回归常态。

如何对互联网金融进行监管,彭文生分析,余额宝诞生以后,管理层从理论到实践都没有清晰的认识,低估了其对传统金融的冲击。目前,余额宝正在倒逼传统金融改革。

如何对待这个新生事物?彭文生表示,首先要对余额宝进行定义;其次,余额宝包括互联网金融有风险,需要虚心接受评估、管理、管控;第三,管理层一定要小心谨慎,“既然不懂,我们就要学马伊俐,且行且珍惜。”

日前,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组建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复。据悉,该协会由央行条法司牵头筹建,旨在对互联网金融行业进行自律管理。较之此前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下设的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级别更高。

此外,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期间表示,为了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规范和监管,国务院日前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做了分工,刚刚决定由银监会牵头来承担对P2P监管的研究。

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司长穆怀朋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透露,人民银行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加紧制定《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份意见作为“顶层设计”,将成为我国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的制度基础。

近日,银监会和央行联手下发《关于加强商业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业务管理的通知》(即银监发10号,下简称“10号文”),试图规范商业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合作。

中金公司银行业研究团队表示,此次10号文提到了两点,可能会对快捷支付,包括余额宝等的申购产生影响:第一,快捷支付用途受限。10号文指出,“银行应构建安全的网络通道,制定安全边界,防止第三方机构越界访问”。第二,快捷支付开通受限。10号文指出,“首次建立业务关联时,必须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和银行的双重身份鉴别”。

“互联网金融是新的形式,要有成长发展的过程,就算有风险也要给它一个观察的过程,是好是坏都需要观察,但应该因势利导,兴利去弊。”马蔚华表示,如果银行利率放开,市场化了,银行可以直接把利率提高,这样就会减弱余额宝的吸引力。

业界普遍认为,一旦银行的存款利率管制放开,完全市场化,余额宝的用户随时可能把钱投到收益更高的产品,各种“宝宝”的竞争优势就会失去。对此,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已有预期。他说,如果有一天余额宝的利率和银行的存款利率并轨了,即便余额宝的使命真的终止了,它已经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6

20年弹指一挥间。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

更多>> 深度报道

中国经济新未来

随着中国的经济总量越来越大,如今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其GDP绝对值与往昔也不可同日而语。

林毅夫:实现 ...

中国的快速发展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发达国家、中等发展国家,资源密集型国家、劳动力丰富的低收入国家都带来益处。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