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数读2014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


2014-04-03 10:56:47     作者: 刘 欣    字号: T|T    来源:

13500亿元

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2014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350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加1500亿元。李克强说,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随着经济总量扩大而有所增加,但赤字率稳定在2.1%,体现了财政政策的连续性。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认为,这表明了国家严控风险的基调和营造稳定货币环境的必要。

“当前经济仍然面临下行压力,企业仍然比较困难,所以还需要积极财政政策‘搭把手’‘加把劲’。”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指出,要继续推进结构性减税减轻企业负担,增加民生支出。赤字率保持不动,有利于防范风险。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财政系主任、财税研究所所长曾康华认为,“这还透露出另外一种信号,就是城镇化。”他认为,中央在地方增加一些投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为的是使地方发展。

13%

今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左右。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有利于促进社会总供求基本平衡,营造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关键是要把货币存量的一池活水用好。要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加紧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尽快推出新的民营银行,为中国经济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200项

2014年中国政府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报告在阐述推动重要领域改革时,首先便提到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并称进一步简政放权是中国政府的自我革命。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认为,“从自身改起,将简政放权作为本届政府的开门大事。减的是权,增的是效,放得下权力,才能激发起市场的活力。有效的市场离不开有为的政府,把‘放’和‘管’两个轮子做圆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车才能跑起来。”

1亿人

“三个1亿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政府将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

全国政协常委、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指出,城镇化进程中,“人”不能掉队。城镇化是稳增长的潜力、调结构的支撑、促改革的方向和惠民生的手段,最大的阻力在城乡二元结构。“三个1亿人”目标,就是创造公平制度环境,比如,剥离户籍背后的隐形福利,推进城乡养老保险“并轨”,让更多人通过改革分享“福利蛋糕”,共建共享城市现代文明。

10%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4年中国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要再增长10%以上,使更多农家子弟有升学机会。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康认为,这两年社会上有一种说法,叫“寒门难出贵子”,针对的就是名牌高校里来自农村的生源减少的现象。教育公平的背后,关联的是机会公平、社会公平;努力实现教育均衡化,是每一级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提出了教育均衡化的努力方向,还设定了一个10%的硬杠杠,体现了努力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决心。

700万套以上

2014年中国将开工700万套以上的保障房。完善住房保障机制是中国政府2014年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有利于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

 
完善住房保障机制是中国政府2014年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住建厅厅长何健表示,过去几年,房价的持续高涨引起广大群众的不满,尤其对城市中低收入者的心态产生较大冲击。政府部门不能直接干预市场,但是加大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却是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既可增加房源供给,促进住房市场结构合理化,又可平衡中低收入人群心态,维护社会公平。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佑康集团董事长戴天荣认为,这一目标延续了政府一贯的调控思路,更多的保障房建成,将有效缓解“住房难”;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这体现出更加市场化的思路。

3.9%以上

2014年中国能源消耗强度要降低3.9%以上。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生活,关乎民族未来。雾霾天气范围扩大,环境污染矛盾突出,是大自然向粗放发展方式亮起的红灯。因此,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势在必行。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齐建国认为,如果2014年中国保持7.5%的GDP增速,能源消耗总量的增长将放缓,在这种情况下,治理污染的关键不是能源消耗总量控制,而是清洁技术和清洁能源的利用。这是一种在动态过程中解决问题的合理思路和办法。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4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百姓的期盼就是政府的工作。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