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医改:用中国式方法解决世界性难题


2014-04-03 10:42:16     作者: 本刊记者 朱 虹    字号: T|T    来源:

如何化解“白色暴力”

医患冲突成为近年来日益突出的矛盾和社会问题,如何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是2014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不断追问的问题。

“一些患者把医疗行为等同为消费行为,认为花了钱,医院就该治好病。患者及家属对医学专业知识不了解,导致他们对治疗效果的期望值过高。”全国政协委员、丽水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雷后兴说。雷后兴表示,医学不是万能的,不可能包治百病。而患者和家属应该理性对待医疗技术的局限性,对医务工作者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包容。很多时候,医患矛盾来源于双方沟通不畅。

 
医护人员与患者合影

“医患信息不对称,缺乏有效沟通,是发生医患纠纷的重要因素。”全国人大代表、广西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张福维认为。

而体制不健全,医患纠纷处理机制存在缺陷,也成为激化医患矛盾的催化剂。特别是中国医疗鉴定机构隶属卫生部门,在事故鉴定上容易被看成“串通”,由此加重了患者对鉴定结果的疑虑。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姚克认为,应废止医疗事故鉴定和司法鉴定的双轨制,成立第三方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成员由医学专家、律师、法医等组成。他还建议,推行医疗责任保险,以增强患者的风险意识。

“解决医患纠纷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认为,当前最紧迫的是从法律和制度层面严惩医患暴力,最大限度地遏制伤医事件发生。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葛明华建议,应取消医院对医疗赔偿的自主权,将医疗纠纷移出至院外,建议借鉴交通事故处理程序完善第三方调解机制,用公开、透明、公正的方式,帮助医患双方解决纠纷。

如何发挥市场的力量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认为,这表明了今后医改的方向。“过去一年间,国务院连续出台一系列鼓励社会办医与促进医疗健康业的政策,释放出非常积极的信号。”黄洁夫说。

 
社区居委会卫生健康服务室

“解决医改难题必须加快政府和市场双轮驱动: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政府的投入,另一方面要大力鼓励各类资本进入医疗保健领域。”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卫生厅厅长王咏红认为,“政府主要是管基本、托好底,对非基本的医疗保健需求,要让给市场去做。”

黄洁夫认为,公立医院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能激发医疗卫生事业的活力。他建议,根据社会资本进入的情况,在政府主导下分批、合理进行公立医院改革,将大医院医生、设备和病人向中小医院分流;一些公立医院可取消财政拨款,放开服务价格管制,实行有别于公立医院的人事分配政策,形成多元化的医疗市场。同时也可将公立医院部分医疗资源整体挪出体制,去满足当前社会上多元化医疗健康的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小儿心脏中心主任刘迎龙呼吁,实现公立医院混合所有制的体制改革。“如果能够筹集社会民营资本,将民营资本纳入公立医院,发挥各种所有制经济特点,一方面能使国有资本得到保值和增值,另一方面也能使民营资本在国有资本得到充分利用。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可以更大程度改善目前的医疗状况,使公立医院和基层医院均衡发展。”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4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百姓的期盼就是政府的工作。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