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寻求就业突破口


2014-04-03 10:32:26     作者: 本刊记者 孙 超    字号: T|T    来源:

让农民工高质量就业

中国是人口大国,目前农村外出就业的农民工已超过1.3亿人,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涌现出的新型劳动大军。但经济起步较晚,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特别是农民工就业问题也比较突出。

作为一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康仁感受到了就业压力,他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就业政策出台,让更多的人就业,通过就业带动整个家庭脱贫致富。康仁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守住保就业的下限,让我很感动,心里也踏实了,觉得老百姓有了保障。”

 
“85后”大学生自主创业办起了汽修厂

“除了政府要通过经济结构调整,改善大的就业环境以外,农民工自身也要加强学习、培训,增长知识、提高技能,争取人人能有一技之长,”康仁说,否则,政府即使创造了很多好的就业岗位,还是一样不能就业,就算就业了也会被淘汰。在加强培训的工作中,他建议要更加科学、更加实用,培训的技能要符合用工单位需要,不然就得不偿失。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申菱空调设备有限公司总装车间主任叶国先也提出,农民工的技能提升是实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一个重要手段,对个人、企业、社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他指出,农民工技能提升首先要参加技能培训,然而现有的一些面向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存在不足之处,具体表现在:针对性不强,主要是有的培训岗位设计与社会的需求不匹配,培训掌握技能后用不上;提供培训的平台不多,未能辐射到更多的人群;未能开展差异化培训,比如让不同的年龄结构、不同技能基础的工人接受不同的工种培训,培训地点也要让农民工方便到达。所以,开展就业培训,不能光看多少人参与,更要看他们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4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百姓的期盼就是政府的工作。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