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环保:单位GDP降耗19.1%


2012-11-08 18:41:21     作者: 本刊编辑部    字号: T|T    来源:

过去的10年,科学发展、生态文明成为最耀眼的关键词。

党的十七大提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并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一项新要求。以节能减排倒逼结构调整,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成为中国的现实选择。

2006年以来,环境保护部对不符合要求的822个项目环评文件做出不予受理、不予审批或暂缓审批等决定,涉及投资近3.2万亿元。

 
随着森林植被的增多,广西各地的鸟类数量越来越多

上大压小、关停并转等一系列淘汰落后产能的举措有力地促进了产业结构升级。据统计,“十一五”期间,中国淘汰煤耗高、污染重的小火电机组超过7000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1亿吨、炼钢产能6800多万吨、水泥产能3.3亿吨。

节能减排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十一五”期间,中国以能源消费年均6.6%的增速支撑了国民经济年均11.2%的增速,能源消费弹性系数由“十五”时期的1.04下降到0.59,有效缓解了能源供需矛盾。

“十一五”期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19.1%,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14.29%,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减少12.45%,基本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更为重要的是,通过5年的实践,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回望过去10年,针对大气、水体的污染治理工作全面展开,百姓的生存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日前公布的2012年上半年环境保护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和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状况显示,在113个环保重点城市中,79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占69.9%;重点流域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51.5%。

近10年来,国家对饮用水源地的治理与保护力度空前。2011年,全国113个环保重点城市共监测389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结果表明,环保重点城市年取水总量为227.3亿吨,服务人口1.63亿人,达标水量为206.0亿吨,占90.6%。为进一步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按照《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二五”规划》要求,2.98亿农村人口和11.4万所农村学校的饮水安全问题将全面解决。

针对重金属污染危害百姓健康的问题,2011年,国务院9部门组织的环保专项行动,聚焦重金属污染企业,严厉打击其污染行为。到2011年底,全国各地环保部门共排查铅蓄电池企业1962家,全国81%的铅蓄电池企业被取缔关停。2012年的环保专项行动,全面整治以重有色金属矿采选、冶炼等重点行业及重金属排放企业,有效遏制了重金属污染事件频发的势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