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旅游业:国内游每年26.4亿人次


2012-11-08 18:40:16     作者: 本刊编辑部    字号: T|T    来源:

10年来,中国旅游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出境旅游三大市场全面繁荣,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和出境旅游消费国,并形成全球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旅游已成为百姓一种生活方式。2011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数26.4亿人次,是2002年的3倍;国内旅游总收入1.93万亿元,是2002年的近5倍;出境旅游人数7025万人次,是2002年的4倍多;接待入境过夜旅游者5760万人次,继续排名世界第三。

 
国际大都市上海以它特有的魅力吸引着中外旅游者

与旺盛的旅游需求相匹配,近年来旅游产品供给日益丰富,旅游服务也日益成熟。在传统观光产品得到提升的同时,休闲度假旅游迅速崛起,冰雪旅游、温泉旅游、邮轮旅游、滨海旅游、会展旅游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等旅游商业模式创新加快,一批精品品牌和高中端产品正在快速形成。

旅游接待能力大幅提升。截至2011年底,全国星级饭店有13513家,其中五星级饭店达615家,经济型酒店更是迅猛发展;全国旅行社有23690家,其中1500家可以经营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全国旅游客车达5.6万辆;各类旅游景区景点达到2万多家,其中A级景区5573家,5A级景区119家。旅游通达条件也得到明显改善,旅客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

旅游业是一个综合产业,涉及交通、游览、住宿、餐饮、购物、文娱等各个环节,这天然地给旅游业赋予了更多综合带动作用,社会效益显著。

尤其在吸纳社会就业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优势。据统计,“十一五”时期新增旅游直接就业约300万人,带动间接就业约1700万人。目前,中国旅游直接从业人数超过1350万人。

旅游业在消除贫困方面也作出了积极贡献。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发展旅游已使贫困地区约1/10的人实现脱贫。

旅游是最好的润滑剂,是不同国家和人民加深了解、深化友谊的催化剂。10年来,中国出境旅游快速发展,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已扩大到146个国家和地区。在此期间,中国与日、韩、美、俄、欧盟、东盟等国家和组织的旅游合作机制日益深化;内地与港澳旅游合作机制化、发展水平有新的提升;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成功实施并快速发展,旅游对台工作独特优势得到彰显。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