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交通:高铁总里程6894公里


2012-11-08 18:16:24     作者: 本刊编辑部    字号: T|T    来源:

108年前,中国进口第一辆汽车;103年前,中国修建第一条公路——中国现代交通运输业至少比西方晚了100年。而这个10年,中国交通一日千里,甚至在很多领域已超过发达国家。

高速公路 免费大餐

1988年中国诞生第一条高速公路。之后的20多年,中国高速公路发展进入“黄金期”,特别是2008年以来,中央把包括高速公路建设在内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高速公路建设速度明显加快。10年,中国高速公路由2.51万公里增加到8.49万公里,仅次于总里程8.5万公里的美国。全国公路通车里程快速增加,由2002年底的176.5万公里增加到2011年的410.6万公里,增长了1.3倍。

 
武汉,CRH列车停在动车专用维护的机务段

据交通运输部透露,截至2011年,8.6万公里国家高速公路网已经建成6.4万公里,占75%,在建的约1万公里,占11%,预计到“十二五”末初步建成“7918”国家高速公路网。高速公路骨干网络的初步形成,加强了中国不同区域之间的交通联系,为区域经济的合作和产业布局、转移发展,提供了快速的交通运输服务通道。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中心城市因高速公路网络的建设和发展,具有了可以按1小时至3小时计算的交通辐射与联系能力,这为城市群的发育和发展,以及城镇化的加快推进起到了重要作用。

高速铁路 构建经济新版图

2011年6月30日,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

截至2012年7月,中国已建成投入运营的高铁共有21条,总里程达6894公里,居世界第一位。高铁的运量优势,产生巨大的“人气”和“汇聚效应”,加快了城市化进程。高铁沿线,出现新城区新工业区,改变着中国的“经济版图”。

在京沪高铁沿线,一座座高铁新城拔地而起,一条带动长三角和华东地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高铁经济带呼之欲出。

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铁路先后实施了第五次和第六次大提速,同时,时速超过200公里的“和谐号”动车组开始运行在全国各地,铁路装备水平上了新台阶。从引进并生产时速250公里级别动车组开始,博采世界高铁先进技术之长,并迅速将先进技术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生产出时速高达350公里的适应中国铁路运行的动车组,中国用几年的时间走完了国外同业10年到20年才能走完的道路。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