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文化:电视剧年产量1.5万集


2012-11-08 18:36:17     作者: 本刊编辑部    字号: T|T    来源:

10年前,党的十六大首次区分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为随后的文化体制改革确立了方向:面向市场、面向群众。10年来,在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的改革目标和路径指引下,中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迈上了新台阶,“文化民生”风生水起,文化生产力被激活,国家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

去年召开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更是首次以中央全会的形式专题研究文化改革发展这一主题,并为此专门作出决定,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和任务,标志着文化改革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

 
2012年有近10家网站国内上市

在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层背景下,从2009年10月启动的全国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试点工作,设定的转企改制和融资上市的目标,使人民网、新华网、东方网等这些原本体制内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从此和“体制”挥别,既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又面对残酷的市场搏杀。

2010年底,人民网、新华网、东方网等10家首批试点网站的转企改制工作已基本完成。根据调查反馈,转企改制后的这些重点新闻网站市场竞争意识显著增强,新业务快速发展,经济效益明显提高,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在搜索引擎、手机报、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电子商务、电信增值、动漫游戏等新媒体业务,这10家网站都有大的动作。

文化体制改革,有力推进了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文化产业整体规模实力不断壮大:

2002年,年产电影不足百部,国内票房不足10亿元;2011年,电影产量791部,国内票房131.15亿元。2011年生产电视剧469部约1.5万集。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电影生产国和第一大电视剧生产国。

2010年底,全国动漫企业达到831家,原创漫画作品13761部,原创动画作品4429部,全年营业总收入58.15亿元,比上年增长78.2%,实现利润11.65亿元,增长197.4%。

改革10年,中国图书出版品种和总印数、日报总发行量居世界第一,电子出版物总量居世界第二位。

国产动画生产由2004年2.2万分钟,发展到2010年22万分钟;2011年,中国网络文学拥有作者100多万人,用户1.94亿,超过网上电子商务用户。

由政府主导,注重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和便利性的公益性文化事业也得到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覆盖全部已通电行政村和20户以上自然村;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本覆盖所有行政村;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基本实现乡乡有综合文化站;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年放映800万场,基本实现一村一月免费放映一场电影;农家书屋已建成50.5万家,覆盖全国84%的行政村。全国1804家文化文物系统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实现免费开放。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