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航天:载人航天工程100%成功


2012-11-08 18:34:02     作者: 本刊编辑部    字号: T|T    来源:

2012年6月29日,“神舟九号”成功返回地面,中国航天史上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顺利完成。包括1名女航天员在内的3名中国航天员,第一次在中国人自己建造的空间实验舱中“留下脚步”。对此,外国学者评价道:“开创时代的交会对接将给世界秩序带来重大变革。”

10年前,中国对载人航天的愿景只有短短一句话:“实现载人航天飞行,建立初步配套的载人航天工程研制试验体系。” 10年后,中国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独立开展载人航天、独立掌握航天员空间出舱关键技术、全面掌握交会对接关键技术的国家。

 
“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重要节点

这10年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创造了100%成功的纪录,也是中国航天事业跨越式发展的10年。

2003年,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发射,杨利伟成为浩瀚太空中的第一位中国航天员。中国成为世界上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

2005年,“神舟六号”成功发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被顺利送上太空。飞船进行了中国首次多人多天飞行试验,完成了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

2008年,“神舟七号”成功发射,3名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顺利进入太空并进行出舱活动,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空间出舱活动技术的国家。

2011年,“神舟八号”成功发射并与“天宫一号”实现对接,标志着中国已经初步掌握空间交会对接能力,拥有建设简易空间实验室,即短期无人照料的空间站的能力;同时为“神舟九号”打前站。

2012年,“神舟九号”在万众瞩目中一飞冲天,标志着中国已经成功突破和掌握了载人航天的载人天地往返、航天员空间出舱和空间交会对接三大基本技术,为正在研制建设的载人空间站及其运营系统奠定了坚实基础。

航天事业的跨越式发展,还形成了强大的拉动和辐射效应。据了解,目前有近2000项空间技术成果移植到国民经济各个部门,一方面有力推动了能源、信息、控制等领域的发展,另一方面带动了电子、材料、制造、化工、冶金、纺织多个行业的工艺创新和产业提升,为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航天产业的增长速度一直保持在25%左右,远高于同期GDP的增速。经过测算,中国航天技术的投入产出比为1∶10,这意味着在航天技术方面,每投入1元钱,就会有10元钱的收益。其中,一半是民用航天产值。

中国1100多种新型材料中,有80%是在航天技术的牵引下完成的;原本针对航天员所进行的抗肌肉萎缩等研究正在帮助长期卧床的病人;依托航天信息技术开发而成的增值税发票防伪税控系统,有效防止偷漏税。

更精准的GPS导航,更加准确且能预测重大自然灾害的天气预报,航天育种培育的新型农作物,在草原上第一时间看到奥运会转播……这些都跟航天科技的发展和应用密不可分。

稳健、进取,为了梦想披荆斩棘,中国航天在这10年里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跨越式发展的道路。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