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农业:实现8连增


2012-11-08 18:28:08     作者: 本刊编辑部    字号: T|T    来源:

2004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这是时隔18年后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回归“三农”问题。之后连续9年,中央“一号文件”始终聚焦“三农”。

这10年,是中国农业实现粮食产量“八连增”、农民收入“八连快”的10年,也标志中国农业农村发展进入又一个“黄金期”。

10年来,党中央比以往更加重视粮食生产,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

2011年,中国粮食总产量跨上1.1万亿斤的新台阶,连续第五年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这是半个世纪以来首次连续8年增产,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增产幅度最大的时期。

 
高原牧场

连续9个中央“一号文件”,逐步建立起了稳定的农业投入增长机制以及农业支持补贴制度。据统计,在“多予少取放活”方针的指导下,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从2004年的2626亿元增加到了2011年突破1万亿元。为了减轻农民负担,2006年起国家全面取消了农业税、牧业税、农业特产税和牲畜屠宰税,每年可为农民减轻负担1300多亿元。这也意味着延续了2600年的按地亩向农民征税的制度从此退出历史舞台。

到了2010年,中国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速自1998年以来首次超过城镇居民。2011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977元,比2002年增加4400多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年均增速达到7.9%。比上年名义增长17.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4%。

同时,全国农业生产条件取得新改善,建成标准农田5000万亩、标准化规模养殖场5万个。2002年以来,农业部累计安排中央投资130多亿元,初步建成了覆盖全国的中央、省、县、乡四级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进一步提供农业公共服务保障水平。

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长期确保农产品的有效供给,根本出路在科技。这10年来,中国农业与农村科技取得显著成效,对农业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2005年,科技进步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为48%,2011年提高到53%,杂交水稻、抗虫棉等技术领域居于世界前列;新建育种设施超过3000个;国家安排3亿多元为全国县级农技推广部门配备农业科技直通车2120辆,突出解决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乡镇农技推广机构条件建设实现全覆盖。

得益于科技水平的提高,中国油料、蔬菜、水果、肉类、禽蛋和水产品等产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农产品供求基本平衡,实现了丰年有余。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