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工业: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


2012-11-08 17:53:12     作者: 本刊编辑部    字号: T|T    来源:

中国制造业以1.995万亿美元的产值,在全球制造业总值中占到19.8%,超过美国的19.4%,首次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

十年砥砺,中国工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加强,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兼并重组持续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着重发展,中国由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世界离不开“中国制造”

“伴随着中国工业国际地位的不断上升,“Made in China”正在以全新的形象崛起于国际市场……

10年来,中国工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成为全球工业经济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据统计,在世界500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有220种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位,其中粗钢、电解铝、水泥、精炼铜、船舶、计算机、空调、冰箱等产量都超过世界总产量的一半。

 
特钢公司连铸作业区

2012年中国大陆企业进入世界500强达73家,比2002年增加62家,总数列美国之后居世界第二。工业发展为确立中国经济大国地位、增强国家综合实力提供了有力支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了丰厚的物质基础。

如今,“中国制造”正逐步向价值链上游攀升。据初步统计,2011年,微型计算机产量达到3.2亿台,比2002年增长20.9倍;移动通信手持机11.3亿台,增长8.3倍;集成电路720亿块,增长6.5倍……

自主创新步伐加快

统计结果显示,中国发明专利累计授权量突破100万件,10年来发明专利年度授权量年均增长率达到26.8%。

2010年,在国内发明专利申请中,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比重超过一半,达到52.9%。这充分表明企业知识产权创造的主体地位得到进一步加强。

目前,在工业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均已基本建立起以企业技术中心为核心的企业研发机构体系,企业技术中心已经成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源泉。

一批核心关键技术获得突破,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飞腾1000国产中央处理器芯片在“天河一号”上得到验证和应用,标志着中国超级计算机核心技术取得重大进展;中国自主研制的65纳米介质刻蚀机,比世界上最先进设备的芯片单位投资产出量高35%~50%,成本降低30%~35%,显示出很强的国际竞争力。

更为可喜的是,华为、联想等一批科技型企业迅速崛起,从技术“追赶者”转型为“领跑者”。10年来,华为已从当年的一家民营小企业,成长为业界的翘楚,在下一代无线通信标准LTE领域处于领先地位。2011年,华为主推的新一代无线网卡小巧灵便,具有WIFI功能,可同时支持5个终端上网。华为的无线网卡年销量超过了5000万片,居全球市场份额第一位。自主创新,成为华为赢得竞争主动权、赢得国际市场的利器。

“十一五”期间,全国共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1亿吨,炼钢产能6800多万吨,水泥产能3.3亿吨,焦炭产能1亿吨,造纸产能1030万吨,玻璃产能3800万重量箱。2011年,工信部开始通过张榜公布的方式监督淘汰落后产能,2255家企业落后生产线被关停。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