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经济:从10万亿到50万亿


2012-11-08 17:49:07     作者: 本刊编辑部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经济这10年,是综合国力快速增强的1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近四倍,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10年也是高速增长的10年:GDP年均增长率达10.7%,而同期全球GDP年均增长率仅为3.9%左右。这10年,在“科学发展”伟大旗帜的引领下,中国经济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巨大冲击、全面推进多领域重大改革,经济社会更加协调,人与环境更加和谐,创造了令全球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

 
天津一汽丰田泰达第三生产线

回顾过去10年,我们走过的道路很不平坦,既遇到过“非典”疫情、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也遭受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但在一系列重大挑战面前,中国的发展道路经受了考验,中国的发展成就令人振奋。国民经济连续10年保持10%以上的年均实际增速,国内生产总值2005年超过英国和法国,2008年超过德国,2010年超过日本,综合国力连续迈上新台阶。特别是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面前,西方经济深陷困境、全球经济普遍疲软,而中国经济一直保持较为平稳的发展态势。

2007年,中国人均GDP是2456美元,2011年中国人均GDP已跃过5000美元大关。从实行改革开放到2003年,中国人均GDP在原有基础上突破1000美元用了20多年时间;而今只用4年时间,就增加了2500多美元,步幅之大,举世瞩目。

根据初步测算,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万亿元。而在10年前,全国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才刚刚达到10万亿元。10年来,国内生产总值连上几个大的标志性台阶:2006年超过20万亿元,2008年超过30万亿元,2010年超过40万亿元,今年预计超过50万亿元。

 
上海陆家嘴浦发银行大厦

2003年至2011年,中国经济10.7%的平均增速,不仅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3.9%的年均增速,而且高于改革开放以来9.9%的年均增速。其中有6年实现了10%以上的增长速度,在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2009年,依然实现了9.2%的增速。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中国财政收入在2003年突破2万亿元后连创历史新高。2005年突破3万亿元,2007年突破5万亿元,2010年突破8万亿元,2011年突破10万亿元。

同时,外汇储备增速加快,2006年突破1万亿美元,跃居全球首位。之后不到3年就达到2万亿美元,又不到两年增至3万亿美元。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10年来,进出口贸易总额从6200亿美元增长到3.6万亿美元,由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出口跃居世界第一;累计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直接投资居世界第五。

2011年,中国城镇化率首次突破50%,达到51.2%,比2002年提高12.2个百分点,中国城乡结构发生历史性变化。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