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歌声


2012-10-23 11:59:46     作者: 文/图 本刊记者 曾 平    字号: T|T    来源:

飞机从乌鲁木齐起飞,掠过白雪皑皑的天山,航行西南。很快,机翼下面就是世界闻名的塔里木盆地,盆地的南部就是塔克拉玛干沙漠。近两小时的航程,我一直透过椭圆的舷窗向下俯瞰,茫茫无边的沙漠笼罩着一层薄薄的沙尘,依稀可以看到沙漠深处一条条干涸的河流印记,白色水流痕迹如同大树的须根在沙漠上无序的伸展,仿佛挣扎着诉说着曾经葱郁的历史……

直到机翼下出现两条扭来扭去的大河和一片片绿洲时,我知道那就是从昆仑山流下的喀拉喀什河、玉龙喀什河,两条季节性大河自南向北,滔滔流淌,最后消失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深处。在新疆,有水就有生命,这是和田各族人民的生命河。绿荫深处,掩映着一栋栋富有民族特色的建筑物和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马路,南疆重镇和田扑面而来。这里也是新疆建设兵团农14师师部所在地。

走出舱门,放眼望去,天空弥漫着薄薄的浮尘,呼吸中可以明显感到一股泥土的味道。然而,远处那一排排高大的白杨树枝繁叶茂,在阳光下生机勃勃。

 
2012年9月3日,温家宝总理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14师47团,受到职工群众热情欢迎 图/张帆

47团的老兵和北京志愿者

9月2日,我来到距离和田70余公里的农14师47团采访,其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1兵团2军5师15团。当年,15团的1800余名官兵千里急行军,冒着生命危险,徒步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胜利地完成了解放和田的任务。征尘未洗,人马未安,这支英雄部队又就地转业,开荒造田,在昆仑山下叙写了屯垦戍边的史话。

在47团,我参观了军史博物馆,瞻仰了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碑,又来到红军小学和北京援建的敬老院。

走进84岁退休老战士王传德的家里,提起当年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往事,老人拉住我的手,像打开了话匣子。

解放阿克苏之后,首长王恩茂作动员讲话说,和田紧张局势乱,国民党反动派暴动的目的,要在和田抢光、杀光,在和田成立“东突共和国”,但是解放和田要走塔克拉玛干——“死亡之海”,“我们回去就表决心,不管是‘死亡之海’,就是火海,我们也要冲到和田去。”

12月22日,我们1800人随政委黄诚走进沙漠,一天走120里,到有水的地方,才能休息。水都是纯碱水,一天只有一壶水,渴了就润润嗓子。面粉(毛毛豆)和上以后,搓成条条,然后切成豆豆,沙子一烧热,炕着吃。帐篷不够用,战士们在沙子里挖一个坑,用柴火烧热,晚上就不冷了。没有柴火,大家就相互抱着睡。每个战士都背着40斤的东西,“我当时还是副班长,每天都是背双枪双背包。我们一连走了十几天,听说和田暴乱分子把团长带的先遣队围住,发动暴动。大伙急了,连夜急行军100多公里到和田。和田老乡一看,这是哪来的这么多部队?我们说从大沙漠来的。开始老乡不相信,后来说是老天爷派来的天兵天将。我们很快就把和田紧张局势就控制住了。”

1   2   3   4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