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郑岗:十八大开始,记录每天生活


2012-10-23 10:44:13     作者: 王南    字号: T|T    来源:

十八大的召开在郑岗的生活中是一件大事。作为上海同济大学新媒体国际艺术中心的导演,他计划从十八大开始,每天拍一张跟自己有关的照片,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改革开放使这一切成为可能

上世纪80年代,通过摄像机,郑岗先后采访过巴金、萧乾、汪曾祺、季羡林、吴冠中等,为这些国宝级人物留下了珍贵的影像资料。某年某月起,他发现,自己也无意间闯进了“文化圈”,开始被人采访。

这样的事情倒退30年是不可能发生的,“改革开放把一扇门打开了。”郑岗说。

前不久,往来于各地的郑岗完成了《学院美术三十年》的编辑工作,这部大部头丛书让他从一个侧面了解到了中国的巨变,而这场巨变肇始于30多年前开始的一场改革。

“这场改革的前10年是意识上的转变,后20年则是从行动上付诸实施。”郑岗如此概括,“十八大是这次改革所带来的承前启后的盛会。”

“改革30多年,中国人有钱了,有地位了,下一步怎么走,需要这次盛会来运筹帷幄。十八大对中国的建设起着决定性作用,中国的未来会非常稳定。”

中国共产党历来与民众相互依存,这是郑岗津津乐道的。

“中国共产党的体制,深入到各个基层,这个党的基础就是从老百姓中发展党员,建立组织。”

郑岗告诉记者,“这次选出的2270名代表,更倾向于普通百姓,所谓‘草根’气息浓厚,这是非常可喜的,因为我们的文化普及了,政治普及,教育普及了,中国共产党的基础也更为坚固。”

谈到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郑岗表示,这一指导思想完善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更完善了党的执政能力。

“历史是科学发展的,每个时期都有各自的面貌,顺应这个面貌,按规律行事,就是科学发展,这样就不会走偏。西方虽然不是计划经济,但是他们也有指导性的计划来统领既定的目标。所以,科学发展观是出自大局考虑的高瞻之见。”

科学发展观使得中国改革开放之路更加顺畅。“只有稳定、稳步、不冒进,这个社会才有序。”郑岗说,他认为,中华文明5000年还在延续,就是因为有序。

“文化的延续是血脉的延续,比如儒家文化的持续影响,这是根本。离开了根和本,文化无从谈起。”

郑岗过去对电视娱乐节目很反感,现在,却迷上了“中国好声音”。

“高雅、娱乐并不冲突,发扬传统也是如此,把自己的感觉放进去,而不是一味地照搬古人,这样才会成功。社会的发展亦然,在一个科学的基础上延续祖先的规则,才符合人性,也才会得到认同。”

从一滴水珠看整个大海

在主编《学院美术三十年》的过程中,郑岗发现,每一个画家的成功都能窥见整个中国的改革历程,所谓从一滴水看到大海。

“这些画家中,越是适应改革,喜欢改革的人,越是走在前面。如果因为一己之利而跟改革唱反调,很容易被甩在后面。”

郑岗对中国共产党勇于改革的精神印象深刻,他说,“通过改革,中国人明白了世界是怎么回事,自我的价值提高了。我们从一个封闭的社会发展成现在这样一个改革开放的现代中国,这中间的历程展示了一个大国进取的清晰思路。”

从编书到做电视节目,郑岗每天接触大量的人,很多成了朋友。彼此之间几年不见,就会有很大的变化。

“这说明生活不是一成不变的,中国人越来越明白了,这很了不起!这是改革开放非常重要的一点。盖再多的高楼也不如让人理解自己是怎么回事更重要。”

在“明白”之前,郑岗曾经有过焦虑的青春。当年,他那一代接受教育需要跨越很高的门槛,他所在的高中,高考预选只有7人,他是其中之一,大部分他的同龄人都与高考无缘。

“那时,上大学要淘汰三次。实在太难了。如今,教育‘还教于民’,已经普及到全民,实现了免费的义务教育,大学扩大了招生。这是了不起的进步。”

改革开放之后,中国人开始了大规模建设,中国人的自我价值观发生了根本的转变,“从没有钱到有钱,再到有了很多的钱,中国共产党开始关注民生,大量的文化场所、体育设施,生活落到了实处。”

郑岗的合作伙伴、旅德艺术家王小惠有一个视觉日记,受她的启发,郑岗说他要拍一个“照片日记”。

“国家开革开放30多年,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把自己的生活拍下来,记录下来,虽然都是吃喝拉撒的小事,但是积少成多,就是一个社会的变化缩影。”郑岗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