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草原好儿子廷·巴特尔


2012-10-20 16:17:40     作者: 夏庄 张一琴    字号: T|T    来源:

今年57岁的廷·巴特尔,在草原扎根已经38年。他1955年出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这一年父亲廷懋被新中国授予少将军衔。1974年,高中毕业的廷·巴特尔插队来到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萨如拉图亚嘎查。知青大返城时,廷懋出任内蒙古军区政委、自治区党委第二书记。廷·巴特尔把回城的指标一次次拱手相让,最后他一个人留在了草原。后来,廷·巴特尔与当地牧民姑娘相恋、结婚,最终扎根草原。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让草原更绿,牧民生活更好。”如今已是萨如拉图亚嘎查党支书的廷·巴特尔对记者说,“我最大的担忧就是草原退化,生态恶化,牧民失去祖祖辈辈生活的家园。”

2000年开始,嘎查“压羊养牛”,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嘎查32万亩草场已围栏31万亩,占总面积的96%,草场植被覆盖度由2001年的22%提高到38%,草产量由2001年每亩25公斤提高到现在的每亩55公斤。现在,虽然牲畜头数由2001年的2万多头(只)减到了现在的4800多头(只),但牧民的人均收入反而逐年上升,由2001年的2098元增加到现在的1.5万元。

为了保护草原,牧民收入增长缓慢。廷·巴特尔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先后建起5个生态养鱼塘,10个牧家游,新增收入50多万元。

通过把集体母畜承包给牧户,先后使24户贫困户脱贫。把20户在浑善达克沙地里生活的牧户迁移出来,在靠路靠水的地方建起了牧民定居点。

 
骏马驰骋的内蒙古大草原

廷·巴特尔带领牧民改善居住条件。他自己设计图纸,给房子安装上下水管道、暖气、光缆。记者在这里的牧民家里看到,家家都有暖气、太阳能热水器、抽水马桶、宽带电脑、装有遥控门的车库。新建了嘎查活动室,建固定和便捷式厕所18处,在重要景区和重点位置建设垃圾箱27个;筹建了2万元贫困大学生救助金,对嘎查贫困户学生进行补贴,并对考入大学的牧民子女一次性补贴1000元。组织开展了“十星级文明小康户”、“先进文化牧户”和“综治模范户”等活动,目前,全嘎查的文明户已达到72户,占总户数的85%以上。“我的理想是让牧民们感受到他们的生活不比城市差。”廷·巴特尔说。

草原上的牧民文化生活曾经比较单调,许多人靠喝酒消磨时光。廷·巴特尔将闲置了很久的队部改建成了文化站,组织牧民开展起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他还买回了许多有关科学养畜、种草种树、脱贫致富的录像带、录音带、书籍,组织牧民学习。

如今,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正悄悄渗透到牧民的生活中,全嘎查60%的牧户都挂上了“十星级”文明小康户的牌匾。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