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辉煌领跑者——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瞥


2012-08-31 13:52:40     作者: 本刊记者 曾 平    字号: T|T    来源:

2006年1月,汾河冰封雪裹。

记者第一次来到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采访,正是开发区创业初期,在刚刚投产的富士康(太原)科技工业园那一条条流动生产线上,一台台精美的镁铝合金手机壳令人眼花缭乱。时任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金旺告诉我,“有了富士康这个平台,山西就不再是只能供应原镁矿石的初级水平了!”

转瞬6年过去。

2012年火热的夏天,记者再次走进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这里道路纵横、厂房林立。在太重高大的组装车间机器的轰鸣中,从富士康年轻员工充满朝气的脸上,置身三一煤机工业园建设工地,记者依然感受到那种逼人的热气。不论走在何处,你会深切感到一股股巨大的能量在整个经济开发区涌动。

 
太原武宿立交桥

数据显示,10年来,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路砥砺前行,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达50%至90%。起步之初的2002年,在全国46个国家级开发区、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中均名列倒数第一;十年后的2011年,跃居全省25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之首,在全国128个国家级开发区中跃居第39位。目前,开发区已成为太原市乃至整个山西企业集聚扩张、创新活力勃发、竞争优势突出的产业高地,建设一流新兴产业基地和一流自主创新基地的主战场,引领示范作用日益显著。

作为推进工业新型化的主战场

人们欣喜地看到,在三一煤机工业园建设工地,拔地而起的一座座现代化厂房如同一粒粒希望的种子,已在汾河东岸这片火热的土地上茁壮成长。

这个总投资13.5亿元、占地300亩的工业园是由我国机械行业中首家进入全球市值500强的上市企业、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排名第六的三一重装公司投资兴建。一期建设的总部大楼、厂房将于今年10月完成建设,明年初正式投产,主要生产采煤机械和矿用设备,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90亿元。

把太原建设成为一流的省会城市,一流的新兴产业基地建设首当其冲。为实现这一目标,园区是载体,是引领。

太原经济区地处太原—晋中同城化、太原都市圈的核心区域。今年上半年,该区完成落地项目34个,总落地金额110亿余元,完成全年任务84.6%;签约引进项目13个,总投资约93.18亿元,预计产值200多亿元。

高端谋划,项目引领;提质转型,提速跨越——太原经济区打造产业新高地活力迸发,后劲充足。

老牌国企、民营巨头同台共舞,打开“以太原为中心,建设世界煤机基地”的新局面。

现在,太原经济区已聚集煤机装备企业30余家。2011年,采煤机、掘进机和运输设备分别占到全国市场的24.2%、12.5%和11.8%,实现工业总产值76.9亿元,较上年增长30%,国内规模最大、煤机产品品种最全、综采综掘成套能力最强的煤机产业基地初步形成。

随着煤炭资源整合的深入,山西迈进“大矿时代”,煤机设备的市场需求日益增长。自省委、省政府做出建设“以太原为中心,建设世界煤机基地”的重大部署以来,太原经济区始终瞄准行业的制高点,集聚龙头企业。

1   2   3   4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3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今年的两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因此备受世界瞩目。而“中国梦”这一议题也将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