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太原小店:未来的都市新区——专访太原 市委常委、 副市长、小店区委书记张金旺


2012-08-31 13:45:57     作者: 本刊记者 曾 平    字号: T|T    来源:

2012年7月10日,太原市委常委、副市长、小店区区委书记张金旺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畅谈小店区2012年的发展思路。

今日中国:2011年小店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00.9亿元,财政总收入完成53亿元,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4.7亿元,总量均排全市第1位,实现了“十二五”发展的良好开局。请问今年小店区的重点工作将围绕哪些方面展开?

张金旺:2012年全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项目,重民生,促发展,保稳定,抓住全省全面推进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机遇,先行先试,加快建设一流的现代服务业基地、一流的新型工业基地和一流的现代宜居城区,早日把小店区建设成为现代化都市新区,巩固全省第一区,跨入全国一流省会城市一流城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

今日中国:目前,现代服务业已成为小店区经济重要支撑,与此同时,招商引资也是小店区的强项,今年在招商引资方面有怎样的动作?

张金旺:今年还将不断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建立一支符合现代招商引资工作要求的专业招商队伍,促进招商引资工作深度发展。大力推进工业招商,调整优化工业布局,重点抓好富士康智能手机项目、三一重工项目、长安汽车项目、山西电机厂、山西煤机厂搬迁改造项目的服务、签约、落地;重点推进商业招商,积极走出去,瞄准国内外知名企业,引进一批现代商贸五星级酒店、城市综合体、商业综合体项目;推进农业招商,在现代农业优质项目引进、落地上取得新突破。

今日中国:小店区近年来通过重大项目集群式发展,影响力和带动力不断提升,今年区里将打造哪些重大项目?

张金旺:今年小店区将以片区规划和改造升级为目标,通过招商与服务,推动重大项目集群式发展。一是以杨家堡片区改造等城市改造建设为平台,以深圳茂业天地、阳光假日五星级酒店、平阳景苑城市综合体项目、上海红星美凯龙等重点项目为支撑,提升亲贤—长风商贸圈品位和档次;二是依托太原南客站的建设,引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重大重点项目,全力打造太原南客站亮点片区;三是以龙城大街、晋阳街等为重点发展街区,依托高新区、经济区、长风商务区,发展总部经济、商务办公、科技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重点推进首开国风上观、山西物流中心、蓝海汽车配件后市场等项目建设,促进汾酒集团总部、国瑞大厦等重点项目及早落地,打造龙城新区片区生产性服务业集群;四是以汾东商务区建设为平台,大力引进标杆性的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推进汾东商务区一体化发展。五是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太原南客站片区工业园区、汾东商务区创智产业园区和潇河工业园区,认真抓好省国际电力集团太原燃气热电工程项目等重大工业项目的签约、落地,最终推进全区工业新型化步伐。

今日中国:在小店当前的工作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被提到了重要位置,区里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张金旺:只有坚定不移地推进民生建设,才能真正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具体来讲,今年区里主要从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启动实施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高标准全面完成农村新的“五个全覆盖”,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切实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等困难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二是推进创业就业工程。大力推进创业就业工程,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三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继续推进“百校兴学”工程,启动八一小学、38中教学楼新建工程,新建或改建3所公办幼儿园,打造5-6所市级标准化学校。在汾东商务区启动建设汾东中学。四是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健全覆盖城乡居民健康保障体系,打造10所标准化村卫生所和10个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启动建设汾东医院。五是发展科技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技术创新平台和创新人才团队建设,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专业科技园区,科技三项费用达到本级财政预算支出的1.5%以上。加快区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打造15个多功能社区健身休闲广场。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3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今年的两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因此备受世界瞩目。而“中国梦”这一议题也将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