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汾河东岸话小店


2012-08-31 13:40:06     作者: 本刊记者 曾 平    字号: T|T    来源:

记者在太原采访,漫步在波光粼粼的汾河两岸,悠悠的河水把太原城一分为二,汾河东岸东南就是小店区,华灯初上,透过鳞次栉比、流光溢彩的高楼剪影,小店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碧波荡漾的汾河东岸。

历史和现实在这里交汇

小店区是太原市辖区之一,位于太原市的东南部,晋中盆地的北端,东与晋中市榆次区接壤,南与清徐县毗邻,西与晋源区隔汾河相望,北至南内环街与迎泽区相连。小店区城乡一体,南农北商,高新技术密集,交通通讯便捷,是太原市“南移西进、扩容提质”城市发展战略的主要扩张区域,是太原市与晋中市联合开发的前沿地带,具有空间大的区域优势。

飞速发展的小店因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而更显厚重。

 
汾河夜景

唐时狄仁杰就生于今天的小店区狄村。他刚正廉明,执法不阿,兢兢业业,一年中判决了大量的积压案件,涉及到1.7万人,无冤诉者,一时名声大振,成为朝野推崇备至的断案如神、摘奸除恶的大法官。

无独有偶,也是在小店狄村。武昌起义前夕,同盟会员杨彭龄在此策划新军起义。1911年10月10日,武昌首义胜利后,北方重镇西安率先响应,于10月22日成功暴动。山西巡抚陆钟琦感到新军不可靠,准备在28日前把他们调出太原。关键时刻,新军将领温寿泉、阎锡山、赵戴文等人连夜开会,决定武装起义。10月29日凌晨,大家公推的起义领袖姚以价在城外的狄村军营的大操场上发表誓言“要救我们中国,非推翻满清不可;我宁愿拚个死活,也不愿意当亡国奴!”大家振臂相应。义军从狄村出发,在短短的3个小时内,义军抢占了巡抚衙门,击毙了陆钟琦,夺取了军械局和弹药库,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太原是继西安之后,辛亥革命中北方第二个起义成功的城市。

事后,孙中山先生评价:“使非山西起义,断绝南北交通,天下事未可知也。”当时,南方首义的武昌遭到清军疯狂地进攻,北方首义成功的西安非常孤立。太原起义,扩大了北方革命的胜利成果,支持了西安义举,切断了南北交通,使远在武昌前线作战的清军腹背受敌,促使了清政府的垮台。

转型跨越中的小店

小店区城中有乡,乡中有城,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面积295平方公里,建成区50平方公里,总人口75万。“十一五”期末,小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位列全省第一,经济社会发展指数位列全省第三。

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出入山西的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太原南客站、太旧高速武宿枢纽、太长高速小店枢纽四大交通枢纽在小店区聚集,一港十一路畅通全省。两个国家级开发区与小店区相包相容,太原高等职业教育园区、山西大学、中科院煤化所中试基地等200多家大中专院校和科研院所集聚小店区,是山西省建设太原都市圈、推进太原晋中同城化的核心区,建设太原南部新城的重要承载区。

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立足国家级装备制造业、国家级新材料、省级信息产业、省级食品及农产品加工和省级生物制药五大产业基地建设,小店地区正在形成以三一重工等为龙头的世界一流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以富士康为龙头的电子装备、高性能镁合金等新材料产业,以长安重汽、纳克太阳能等为龙头的新能源产业,打造成为全市新兴产业聚集区。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3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今年的两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因此备受世界瞩目。而“中国梦”这一议题也将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