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农民工返乡之后


2012-08-31 12:49:20     作者: 张一琴    字号: T|T    来源:

2012年,当人们还在讨论如何让农民工更好地融入城市时,相当一部分农民工已经悄悄回到了家乡。

安徽阜阳市火车站的一份统计显示,今年6月份至今,返程的人数同期增长5万人左右,其中6月22日至6月26日,返乡人数就增加了约1100人。

阜阳市一直以来都是劳务输出大市。该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局长幕朝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2年第一季度,阜阳县域内转移就业人数新增23万多人。其中大部分是春假后不愿再出去的农民工。第二季度县域内转移就业人数新增近3000人。

“近年阜阳的农民工返乡人数呈增长趋势,明显高于外出人数的增长,但目前还没出现大规模返乡潮。”幕朝晖说。

 
返乡农民工

类似的现象也发生在河南、四川、湖北等劳务输出大省。农民工返乡,早在2008年就显露端倪。河南省在经历了两年的回流后,2011年省内就业的农民工人数首次超过省外。

分析人士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沿海制造业订单量锐减、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制造业内迁以及地方优惠政策吸引,是农民工返乡最重要的原因。除此以外,城市生活成本增加、劳动技能及经济能力的积累、与家人团聚等因素也促成了农民工回流。

当部分沿海企业为招工难头疼时,农民工回流省份的官员们也凭借近年累积的经验,积极地应对农民工返乡。而对于农民工来说,最关心的问题只有一个:能否获得更好的生活。

在家门口就业

2012年初,河南郑州富士康员工李为钢把上海打工的老婆也叫了回去。现在他的工资是2000多元,老婆回来后两人就有四五千,“在家挣得比在外头多,花得还少,合算。”

2010年,富士康位于郑州的工厂开工,在吸纳35万员工的同时,也吸引了50余家相关配套企业落地河南。根据其规划,未来郑州将是全球最大iPhone产品整机组装制造基地,5年实现产值5000亿元规模。今年2月份,其河南厂区普通员工底薪上调至1750元,月综合工资在2800~3600元。同时,员工享有食宿等“一站式”福利,基本生活无需花费。

这是中部承接产业转移吸纳大量劳动力的一个缩影。

离家近,工资相当,生活成本低,方便照顾父母,以及不让孩子变成留守儿童,吸引着农民工像部分都市年轻白领一样,逃离“北上广”。和李为钢有一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据了解,目前富士康河南工厂里90%都是河南人,其余则来自临近的陕西、山东等地。

为了适应水涨船高的就业市场,河南省内的双汇集团、思念食品有限公司等多家大型劳动密集型企业,也相应提高工资补助、完善住宿条件,甚至将员工流失率作为人力资源经理考察标准之一。据了解,郑州等地的快递员、服务员等岗位则普遍面临着招工难。

李隆是河南南阳人,2007年大学毕业后去了深圳富士康,去年5月申请到郑州富士康。目前他每月收入8000元左右,与深圳相当,但消费力却远高于深圳。他的妻子也在富士康上班,去年他买下了工厂附近的一套房子,打算从此安居乐业。

河南省人社厅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目前正着力完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体系,这意味着农民工返乡后将得到更专业的就业服务。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