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为更多贫困家庭圆 “安居梦”——齐齐哈尔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纪实


2012-08-31 11:59:22     作者: 文图/本刊记者 孙 超    字号: T|T    来源:

时至今日,虽然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力度未减,调控效果也逐步显现,但是高房价之痛仍然没有走远。特别是对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而言,保障房成为安居梦想的希望所在。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努力使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了实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约束性指标。从科学制定建设规划到合理确定保障性住房的范围、方式和标准;从加大公共财政支持力度到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建立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从建立健全分配和运营监管机制,到逐步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确保公平公正透明⋯⋯保障房建设正让越来越多的百姓受益。

8月,烈日炎炎,小丽和老公打着遮阳伞站在正在施工的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丽湾阁小区外。小丽告诉记者,这里即将成为他们的新居,几乎每天他们都要到工地上来看看。看着自己的新居拔地而起,心里有说不出的愉悦。

工地负责人介绍说,丽湾阁小区是棚户区改造回迁安居小区。小区无论是质量、绿化,还是配套设施方面,都不比商品房差,甚至超过有些商品房的品质。丽湾阁小区从去年7月份开始施工,规划总用地面积5.8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7.9万平方米,户型最小的40平方米、最大的100多平方米,明年底将有2138户棚户区居民迁入新居。建成后的新小区不但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功能完善,而且体现出健康、安全、自然、和谐等时尚元素。

小丽说,在这之前,她和丈夫住在一间使用面积只有10多平方米的房子,“一进家门就是床和衣柜。”就因为地方太小,她家3岁的孩子一直住在其父母家,由孩子姥姥、姥爷照顾。“这回可好了终于可以把孩子和父母接过来一起生活了。”

齐齐哈尔市大面积的棚户区改造从2008年开始,改造前市中心城区共有集中棚户区681.2万平方米,涉及11.3万户、33.7万人。2008年到2011年,市中心城区共完成投资100.23亿元,拆迁棚户区518平方米、8.3万套。一大批棚改回迁房,使众多困难家庭圆了楼房梦。

统筹规划,多元投入

作为中国重要的老工业城市,齐齐哈尔在“一五”、“二五”时期建设了一批工业企业,为了安置产业工人和职工家属,建设了大量平房和简易楼,由于退出计划经济较晚,受体制性、结构性矛盾困扰,齐齐哈尔城市建设一直相对滞后,许多群众多年居住在棚户区。为了让百姓特别是困难群众住上新房,市政府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模式,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注入新活力。

 
新和家园

建设棚改回迁房打破“小改小造”的思维习惯,实施高起点规划、高层次布局。对要求不高的棚户区居民,重点规划建设相当数量的多层住宅,满足其住进相对较好楼房的需求;对基础经济较好的棚户区居民,统筹规划配建一部分高层住宅,满足其一步住进高楼大厦的良好愿望。

“原来我的家就是现在丽湾阁小区所处的位置,这里属于市里的黄金地段、依江傍水、交通便利,最重要的是周围有市重点小学和中学。动迁前,我真怕保障房会建在偏远的郊区。”小丽说,保障房能建在这里实在太让人惊喜了,解除了她的后顾之忧。

据相关部门介绍,齐齐哈尔市政府吸取某些城市集中改造、统一安置、成片建设保障房,形成棚户区居民扎堆“贫民窟”、高端人士独享“富人区”差距悬殊的教训,实施改造、开发相结合,让贫民既住进新区,又接受新事物,形成各阶层共享优质服务和优良资源格局,促进社会和谐安定。

2008年以来,齐齐哈尔市区棚户区改造完成投资100.23亿元,而国家到位补贴只有2.5亿元,巨大的资金缺口成为一道似乎无法跨越的门槛。

“钱从哪里来”,一直是决策者头疼的问题。全市开动脑筋、创新思路,以资金筹集为突破,多元投入,创新出借款、贷款、现有土地变现、垫资、募集、招商引资、募捐等12种筹资办法。通过实施多种融资模式,基本满足了棚改资金需求,成为黑龙江省各市地破解城乡建设“资金难”的成功范例。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