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老有所养”,正在实现的养老梦


2012-08-31 11:41:59     作者: 本刊记者 卢茹彩    字号: T|T    来源:

几十年前,由于是企业负责职工的养老问题,只有端着“铁饭碗”的中国人才能享受到美好的退休生活。而现在,不论是偏远农村的村民,还是城镇中的非从业人员,还有在外务工的农民工,都可以选择参加针对他们不同群体的社会养老保险,享受到不同程度的养老保障。“养儿防老”这个中国人延续数千年的观念开始被打破。

农民领到养老金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家住山东省莒南县魏家鸡山村的村民李振田和他的老伴每人每月都可以领到55元的基础养老金。这源于去年开始在全国部分农村地区试点推行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

根据政策,实行时已经年满60周岁的村民,可以不用缴纳养老保险费,而直接领取中央财政补贴的那部分基础养老金。年底的时候,李振田选择了一次性去当地的信用社把之前几个月的养老金领了回来,他破例地给了每个在身边的孙子和孙女每人5块钱的压岁钱。“我这个老农民也有养老金拿,真是想都不敢想。”他说。

 
老年艺术团正在表演健身秧歌

“对他们来说,每月一百多块钱的零花钱,‘花不完’。”李大爷的女儿李兴峡目前正在北京打工,她说,父母平时的支出并不多,由于自己还种粮食、种蔬菜,生病了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所以,平时的开支只是买肉和一些日用品。

新农保可供村民选择的缴费档次从100元到1000元不等,李兴霞说,村子里的人全部都缴纳了保险金,她本人也选择每年只缴100元的最低档,缴满15年后,等她年满60岁,就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每月领取的金额是这15年她个人缴费的总额除以139,然后再加上国家财政补贴的基础养老金的金额,因此会比她的父母拿得相对高一点。“现在的政策好,村民们都特别欢迎。”李兴霞说,除了新农保的养老金,她的养老金到时候会更多一些。由于她生了两个女儿,算是“双女户”,为了打消他们的后顾之忧,政府还给独生子女户和双女户家庭的父母,发放额外的养老保险金,每个月也差不多有五六十元。

在中国农村,“养儿防老”的观念盛行了几千年。因此,计划生育政策在农村的推行一直存在很大的阻力。“现在养老的政策好了,我身边一定要生个儿子的家庭越来越少。”李兴霞的两个女儿分别是16岁和8岁,那时候,她选择只生两个女儿,顶住了家里很大的压力,但现在,她感觉自己的选择是对的。“不用考虑将来给儿子盖房子娶媳妇,只要好好供她们念书就行。”她说,即便将来不靠女儿来养自己,政府将来发放的养老金应该也能补贴自己年迈后的生活。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