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医疗保障网


2012-08-31 11:32:15     作者: 本刊记者 李五洲    字号: T|T    来源:

7月19日,连云港市浦南镇新湾村65岁的农民宋桂彩在丈夫的陪同下,从村头乘“村村通”公交车,来到10公里之外的浦南中心卫生院进行门诊治疗。

收费处显示她的输液和药费共119.37元。在出示了新农合医疗全市一卡通之后,她缴纳了自己应该承担的62.83元,然后走进带有空调、电视的输液室接受输液治疗。

在中国,像宋桂彩一样的新农合参保农民超过8.32亿人,他们和4.72亿参加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一道,享有基本医疗保障,中国的基本医保已经覆盖了96%的人群。2009年以来,中国政府3年的卫生投入达到1.5万亿元。

不久前,英国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刊文称,中国全民基本医保制度是“地球上覆盖面最广的医保项目”,“世界上没有其他哪个国家能够在5~6年里达到这种成就”。

让农民享受医保

宋桂彩是一位食管癌患者,去年12月16日在连云港市人民医院进行了癌症手术,总共花去3.1万元,这对一个完全靠十几亩土地收入的农村家庭,无疑是个较大负担。但是,已经覆盖全国的新农合让她不再像过去那样为医疗费而焦虑。去年,她缴纳了30元钱参加了新农合。治疗时,除去1万多元不在报销之列的自费药物,剩余的医疗费用直接由医保报销了1.2万余元。

 
友谊医院 医疗改革试点

因此,宋桂彩并未像过去村里人家那样,生了大病而由此返贫。除了正在施工的新楼房因此暂时停工外,正在读大学的孙子的学业也未受到影响。

连云港市新农合办公室主任徐德斌认为,过去长期实行的农村合作医疗(老农合)采用农民互助共济方式,政府投入过少,筹资水平低、补偿低,因此一直没有真正解决农民看病问题。从2003年新农合试点起,徐德斌就曾先后在江苏省赣榆县、连云港市负责过新农合,目前还是卫生部“世行贷款/英国赠款项目”里“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和信息化建设”专家组成员。

前些年,徐德斌曾经参与过几次大型医疗需求调查,结果是:该市群众年住院需求在8%左右,个人门诊需求每年2.5~3次。而2005年他在连云港地区进行的一次调查表明,当时农民的实际住院率只有5%,农民年门诊只有1~1.5次,“这个调查说明,一半以上的农民生病不去看病,近乎一半的人该住院治疗却选择不去。”徐德斌说。

实行新农合之后,该市农民年住院率已经达到8%,个人门诊次数每年达到2.5次。“除了农民收入提高的原因外,这与政府加大投入有着直接关系,说明农民已经看得起病了。”徐德斌说。

从中央政府10年前推行覆盖农村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来,全国最低人均筹款标准由10年前的30元(个人10元,和政府补贴20元)增加到2012年的300元(个人60元,地方财政补贴70元,中央财政补贴170元),增长10倍。连云港参保新农合的农民住院报销的封顶金额从1万增加到15万,增长15倍(重大疾病不受封顶限制),住院报销比例达到70%以上,保障的重大疾病从儿童先心、白血病开始不断增加,包括尿毒症、部分癌症在内到目前已经达到16种,年底还要增加到20种。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