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坚定维护中国的海洋权益


2012-08-30 13:12:31     作者: 罗婷婷 白 蕾 李金蓉    字号: T|T    来源:

随着各国加强海洋战略,中国与周边国家在海洋权益方面的矛盾就变得更加尖锐和复杂,除了岛礁主权、海洋划界、海洋资源争端以及海洋生态环境问题外,还面临200海里外大陆架划界、海上通道安全和海上恐怖主义等新的挑战。今年以来,周边一些国家不断挑起事端,海上权益争端加剧,海洋维权形势更加严峻。

形势更加复杂

首先是岛礁和海域争夺更加深化;中国的岛礁被周边国家大肆侵占,日本对我钓鱼岛主张主权并企图实际控制;南沙群岛常年露出水面的岛礁一共不过50多个,中国驻守的岛礁(包括台湾驻守的太平岛)只有8个。目前,周边国家更多是企图通过实际控制、行政管理、开发利用等途径企图对岛礁的占领合法化,巩固既得利益。例如,越南和菲律宾等国就通过向争议岛礁移民,在岛礁上修建宾馆、机场跑道、幼儿园等方式,谋求长期侵占。

 
战士们重新给珊瑚石制成的巨幅国旗换上新装

在海域的管控方面,周边国家与中国摩擦频发。近年来,韩国、日本、菲律宾、越南等国加大了强行抓扣中国渔船的力度,中国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巨大威胁,像发生于今年4月的黄岩岛事件。日本也加强了所谓的中间线执法,对位于中国东海的春晓油气田不断进行抵近监视,干扰我正常的油气开采活动;日本还提高了对钓鱼岛的警戒级别,无理指责和干扰我海洋科学调查船在该海域的调查活动,对中国正常巡航执法船只进行骚扰、跟踪和监视。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沿海国有权划定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中国周边国家中,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文莱、韩国和日本均提交了外大陆架划界案或初步信息。其中越南和马来西亚关于南海南部的联合划界案、越南关于南海中北部的划界案以及有关周边国家提交的初步信息均严重侵害了中国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日本划界案通过曲解《公约》有关条款,在冲之鸟礁周边海域提出无理的外大陆架主张,侵占了属于人类共同财产的国际海底区域。

油气资源被掠夺性开发。中国的海洋油气资源受到邻国的野蛮抢占开发。资料显示,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南海周边国家,已经与埃克森-美孚、英荷壳牌等200多家西方公司在南海海域合作钻探了超过1300口钻井,年石油产量达5000万吨油当量。周边一些国家在大肆掠夺中国油气资源的同时,却对中国在管辖海域正常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活动横加指责。

法理斗争已经成为海洋权益斗争的新形式。周边一些国家将“法理斗争”作为“海上维权”的主要途径,通过曲解《公约》,抛出各种“历史证据”证明其所谓的主权和管辖权,妄图以最小代价取得最大利益。越南将攻击我南海断续线主张作为主要抓手,并于2012年6月21日通过了《越南海洋法》,将中国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包含在所谓越南“主权”和“管辖”范围内,严重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日本于2012年3月2日公布了39个岛屿的命名方案,其中4个为中国钓鱼岛附属岛屿;近期日本右翼势力又极力推进“东京购岛”图谋,日本政府也计划将钓鱼岛“国有化”。菲律宾于2009年2月颁布的《领海基线法案》将中国的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屿及其海域纳入其所谓管辖范围,其后又将南海更名为“西菲律宾海”。这些行动的目的是妄图从国家立法上将非法占领的中国固有领土变为合法“主权”。越南和菲律宾还宣称要将南海争议提交国际司法机构解决。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