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构建绚丽多彩的黔中文化精神家园


2012-08-24 10:18:35     作者: 本刊记者 曾 平    字号: T|T    来源:

在安顺采访,从市委、市政府大楼8楼鸟瞰安顺城区,远处群山如黛,城区马路纵横交错,一栋栋新建高楼拔地而起。眼前市委大院红花绿树间,不少人在锻炼身体,这里不像机关大院,倒像是一处休闲度假公园。

我身后是一间偌大的办公室,中间有几排椅子,可以开会。两边是隔开的办公区,安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副主任邓勇和10多位文明办的年轻人在忙碌。这就是成立不久的安顺市“三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指导、强力推进安顺市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安顺市委副书记宫喜祥(右二),市委常委、副市长、西秀区委书记罗建强(右一),文联主席姚秀英(右三)欢迎香港慈恩基金会客人参加“双阅读”活动

这是一个年轻的大集体,他们虽然来自不同岗位,有的同志还是从基层的县、乡抽调上来,工作琐碎而繁忙。但是大家谈到自己感受时,立即充满激情。

邓勇告诉我,近期他们的工作就是深入开展百万市民学礼仪活动,组织文明礼仪展示大赛、主题征文比赛、主题绘画比赛、有奖知识竞赛、十大文明礼仪标兵评选活动。从机关、政务窗口、师生、家庭、社区、企业、商家、村民、公交客运行业、旅游服务行业等10个层面掀起学礼仪的热潮。

安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晓曼告诉记者,近年来,安顺从提高公民文明素养、满足人民文化需求的角度,从各行各业、各个文化层面入手,对市民持续注入精神力量。使文明之风吹遍各行各业、感染各类人群,为此,安顺市荣获全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

在谈到在帮助青少年成长问题时,曾经当过安顺民族师范学校的杨晓曼对此感受颇深。

她说:“我们没有刻板的说教,而是立足于用崇高的精神塑造人,树先进典型、倡伟大精神,关心、重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安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晓曼(左一)为获奖的少先队员颁奖

远离安顺的紫云县倡议全县干部开展以“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为宗旨的“父爱·母爱”认养救助孤苦儿童活动,全县干部职工和中小学教师都积极参与活动,让全县2000余名农村贫困孤苦儿童都有了“干爹”、“干妈”,让孩子们的学习质量有了保证、生活水准有了提高、行为习惯有了优化。围绕素质教育树先进典型。

安顺市第八小学根据少年儿童的心理和生理特点,设计了文明章、保健章、读书章、学习章等12枚奖章,将争奖章活动引进课堂,拓展到演讲、诗歌、传唱优秀童谣、感恩教育、科技小制作、才艺展示等主题活动中,引导少年儿童在技能上有提高、在情感中有触动、在内心里有收获。

安顺实验学校8岁女孩王佳,长达8年时间默默无闻地照顾着一个身患残疾的同学,这份坚持、这股勇气、这种精神,感染着、汇聚成一个爱心团队,一场爱心接力在这个女孩和爱心团队的坚持下继续着。在先进典型的强大引领下,安顺市未成年人的精神高地正在有序构筑中。

2012年2月,安顺市荣获第三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荣誉称号。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