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晒晒安顺市长周建琨的时间表


2012-08-23 16:30:22     作者: 本刊记者 曾 平    字号: T|T    来源:

安顺的明天不是梦

2012年,对贵州安顺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一年。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支持安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两个《意见》的出台,饱含着党中央、国务院对贵州的深切关怀和省委、省政府对安顺的关心重视,寄托着安顺人民的热切期盼,承载着安顺发展的壮美图景,犹如一阵和煦的春风温暖着安顺人民的心。记者在安顺采访,不管是干部、群众,大家充分认识到机遇千载难逢,发展刻不容缓。在努力提速赶超,冲出“经济洼地”,撕下落后“标签”的征程中,构筑安顺精神高地是一项至关重要的重大工程。正如省委书记栗战书所说:没有精神上的高地,永远改变不了经济上的洼地。

采访安顺市长周健琨的时间定为晚上10点。

“抱歉......”推开周健琨办公室的门,他歉意地说。他在下边跑了一天刚回来,明天的工作又已排满。

窗外,夜幕低垂,安顺市委、政府大院已经沉寂下来。

我理解地笑笑。

环顾他的办公室,桌子上堆满文件,身后是大幅航拍的安顺城区图,侧边是一排大柜子,里面整齐地排列着他多年积累的文件和资料。

周建琨今年52岁,干练爽朗,他当过知青、恢复高考后读过大学,在工厂、机关都干过,当过贵州都匀市委书记,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2011年9月任安顺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年底,安顺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周建琨当选市长。

丰富的阅历和基层工作经验是他宝贵的财富。

周建琨的“三字经”

“去年安顺经济总量在全省9个市、州、地中排名挂末。今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安顺要力争今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26%以上,丢掉老九的帽子。”周建琨快人快语,开门见山说。

实际上,更让周建琨担心的是安顺工业经济明显短板,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偏低,工业增加值增速在全省挂末;城市建设相对滞后,管理水平不高,辐射带动能力不强;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多、落地少,资金到位率、开工率低,这一系列问题不仅考验着周建琨,也考验着新一届的政府。

 
周建琨和少数民族群众在一起

周建琨说,为改变安顺经济总量在全省排名挂末的现状,安顺提出今年生产总值增长2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30%以上等一系列发展目标。26%,远高于全省提出的16%的生产总值增长幅度。这一切,谈何容易?

既然安顺的欠账那样多,周建琨心中的“底”又在哪里?

“催、逼、盼。”周建琨呵呵地笑了,用这三个字来总结安顺提出26%经济增长速度的原因。他说,省委、省政府对安顺的发展寄予殷切希望,催着安顺提速发展;贵州各市州千帆竞发、竞相发展的迅猛态势,逼着安顺提速发展;安顺广大干部群众谋发展、盼发展的愿望十分强烈,期望安顺的面貌迅速得到改变,盼着安顺提速发展。

“从我开始,每天都要把工作时间表晒出来。每一位市长都要带头晒,每一天做了什么都要晒。”周建琨说,面对这么大的工作量,这么大的压力,说了的事情立说立行,只争朝夕。

安顺对年初确定的“十二五”目标进行大幅调整,未来5年,安顺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由原来的16%提高到28%,原定490亿元的GDP总量提高到770亿元,这可不是随便喊口号,它充分体现了自我加压,工作压力非常大。

“安顺的发展还需要借助外力,一定要依靠中央、省,要靠全社会力量来支持安顺的发展。”周建琨说,而外力主要来源于招商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并力争这两项增速保持在全省前列。2012年安顺着力10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个就是项目落地,固定资产投资必须要落实400亿元以上。

干部要公而忘私、充满激情、雷厉风行,找准目标明确定位干,既要热情激情还要充满智慧地干,不能蛮干瞎干,要讲科学、要讲态度。干部要带头,切切实实地转变作风,把压力层层传递,让大家都形成一种自觉的行动,不能有“等”的思想,把心思放在工作上,绞尽脑汁去想工作,千方百计去搞招商,把工作做好,才能完成目标任务。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