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如何让你的财富增长


2012-07-17 17:34:10     作者: 本刊编辑部    字号: T|T    来源:

“东西涨价了怎么办?团购;蔬菜涨价怎么办?自己种;牛奶涨价怎么办?喝豆浆;油价上涨了怎么办?少开车。”

在飞涨的物价前,人们对于纸币购买力的信任逐渐下降,相对于暗含风险的股市、楼市、基金、债券,另类投资被逐渐看好,人们不惜为一幅画、一瓶酒、一张邮票,甚至一块茶砖一掷万金。跑赢CPI(消费者物价指数),成为不少中国人理财的第一目标。

可是,你会理财吗?

有人说,投资理财没有什么特别的奥秘,也不需要复杂的技巧,观念正确就能完全做到,理财也不过是要培养一种别人很难养成的习惯。

个人理财或者个人财务策划在西方国家早已成为一个热门和发达的行业,西方国家的个人收入包括工作收入和理财收入两个部分,在一个人一生的收入中,理财收入占到一半甚至更高的比例,可见理财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你会赚钱,但不一定会理财,这是一个大问题。实际上,理财是一个观念问题,是一种生活态度的反映。

2012年5月13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正式发布全国首份《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该报告基于全国25个省、80个县、320个社区共8438个家庭的抽样调查数据汇总分析形成,涉及家庭资产、负债、收入、消费、保险、保障等各个方面的数据,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当前中国家庭金融的基本状况。报告显示,在家庭资产中,金融资产为6.37万元,仅仅只占总资产8.76%,而非金融资产为66.40万元,占91.24%。

报告称,股票投资盈利的家庭占22.27%;盈亏平衡的家庭占21.82%;亏损的家庭比例达56.01%。也就是说,高达77%的炒股家庭没有从股市赚过钱。这与人们说的“二八”法则比较接近。

值得注意的是,炒股的盈亏水平与学历的高低并不成正比,反而是小学学历水平炒股盈利的更多。没上过学炒股盈利的股民占33.33%,小学占37.04%,初中占9.84%,中专、职高占20.59%,大专占25.4%,大学本科占19.31%,硕士研究生占22.22%,高学历与炒股赚钱之间并没有必然关系。

报告一出,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但不难看出,投资理财产品需要的不仅是谨慎,更要有充分的理财知识基础和洞察投资基本规律的能力。

这才是人们要学习和掌握的技术和技巧。但并非人人能够做到。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之更需有道。财,不仅要理,更要理得明白、漂亮。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