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两栖动物”的理财经


2012-07-17 19:03:52     作者: 张一琴    字号: T|T    来源:

全职太太程仪热衷投资房产多年,涉足范围从高档公寓到写字楼,再到国外的别墅。近日小聚,朋友问她每年租金收入多少时,她淡淡地说,200万吧。

去年冬天,她选择全家到夏威夷豪华游轮度假,并在那里购买了顶级奢侈品牌的手袋;但有意思的是,她也常去天意小商品市场购物,去之前她都会特意地化点妆、拎个大黑袋子,让自己看起来更像一个小老板,因为这样跟批发商砍起价来更有说服力。

 
白领也喜欢物美价廉的东西

生活中,程仪细微的精明之处不胜枚举。那日小聚将散,她提议去逛逛附近的外贸店,“现在商场衣服的标价也太高了,太不划算。”上次在韩国外贸店买的几件50元一件的T恤,她觉得还不错。

中山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宁将这种模式称之为“两栖消费”:“他们分别在不同的消费领域运用了不同的消费预算策略,并用一方的收敛节俭来支持另一方的支出花费,从而顺利实现了局部消费水平的提高。他们犹如两栖动物,在水域和陆地分别按不同的规则来生存。”

北京是中国富人及中产阶级最多的城市之一,很难判断程仪这样的人属于哪个阶层——或许是富人,或许仅仅是中产阶级。

早在2007年,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就已经提出,全球消费市场的重要力量——中产阶级的消费模式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在高端市场进行趋优消费,在低端市场进行趋低消费。

人们愿意付出比普通产品高出20%至200%的价格,去购买高品质、高利润且充满感情色彩的商品和服务;但在低端市场,却全力以赴地寻找价格低、质量高而且可靠的商品。

中国的中产阶级面目模糊,通常被认为是收入较高、事业稳定并具有较为强大消费力的人群。在物价高企的年代,中产阶级甚至较为富裕人群通过分配消费重点,在保证生活质量的前提下,该花就花,能省则省,让自己成为消费领域的“两栖动物”,正在变成一种重要的理财方式。

年薪数十万的焦虑

有人说中国的中产阶级是这样一群人:已经脱离了为基本生计而努力的阶段,有一份超过平均工资水平的工作,拥有房子、汽车、股票、基金等一些动产和不动产。相比于底层人民,他们过上了相对体面的生活,但远远没达到可以随意满足消费欲望的阶段。他们可能是高级经理人、中小企业主、专业人士、政府官员、科技新贵或文化人士。

高居不下的房价、日益上涨的物价、扑朔迷离的经济形势、巨大的工作压力、经济不景气时的失业担忧、花样百出不断攀升的育儿成本、父母及自己的健康和养老,以及内心里关于提早退休的梦想……都在加剧这一群体的焦虑和不安全感。

天涯论坛上,拿着几十万年薪抱怨生活成本太高的帖子屡见不鲜,跟帖网友中有同感者居多,但也有人反驳楼主:照你们这么说,年薪三五万的都别过了。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