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2012-07-17 19:25:00     作者: 文/王 红    字号: T|T    来源:

六月,一条新闻在微博上被迅速转发:一名在上海打拼7年的32岁男子,为满足女友“有房”才结婚的要求,从2月13日起,花费三个月时间,用30万元人民币将一辆商务车改装成房车,“电视、冰箱、微波炉、卫生间、沙发⋯⋯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现实却是悲剧,女友责怪他不现实,直接指明“房车≠房”的事实。5月17日,他们分手了。

暂且不谈这种“闭门造车,用车造房”是否是一种投机取巧的办法,网络上讨论更多的,还是这30万到底应不应该这样花。

 
房展会礼仪小姐手持商铺投资广告牌

“房子是固定资产,车子是消费品,随时折旧,不能像房子那样升值”,“30万买浪漫,可惜浪漫不能吃,用自己的储蓄做这样的投资,不靠谱”,“姑娘是不会嫁给一个不会理财的人的”⋯⋯

钱,钱,钱。我们都在为了钱而苦恼和计较着。什么是靠谱的投资?怎么靠谱地理财?真的是“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吗?“理”与“不理”之间,你损失了多少?

说服一个“月光族”或“穷忙族”理财有多难?假设一个在中国北京有稳定工作的25岁北漂,可以实现每年定期存款1.4万元,享受平均5%的利率,如此持续40年(如果他足够幸运,此间没有碰到过大变故,也没有一个姑娘非要以买房为结婚条件相胁),可以积累约169万元;但如果他将每年应存的钱全部投到股票或房地产市场,并获得年均20%的投资报酬率,那40年后他所积累的财富对一个普通人来说,可谓是天文数字了:1.4万×(120%)40=1.0281亿元。当然,这是根据财务学计算年金的公式所得出的结论,现实肯定不同,且一个理智投资者必然不会将所有资金进行单一投资。但是从两个数字还是可以看出“理”与“不理”的差异,未来的收益很有可能相差几十倍不止。

25岁上下,这个年纪漂在“北、上、广”的年轻人,大多是独生子女,经济状况尚可的人,很容易演变成“月光”族,随着年龄增长,涉世渐深的他们开始为房子汽车等问题担忧,同龄人在迅速地向前奔跑着,父母在老去,下一代在召唤,物价在飞涨,存款在缩水⋯⋯于是一批勤奋的人又陷入了“穷忙”的怪圈。

如果在20年前,去问一个中国人什么是理财,他给你的回答很可能就是存钱到银行。可如今谁都知道“你不理财,才不理你”的道理,一个普通家庭或个人的理财困扰,已经从不理财,转移到了“不太会理财”上了。

另辟蹊径的投资

个人理财是对收入、资产、负债等进行分析整理,在此基础上根据个人对风险的偏好和承受能力,结合预定目标运用多种投资手段管理资产和负债,合理安排资金,从而在个人可以接受的风险范围内实现资产增值的最大化,这一过程称为理财,而投资手段多种多样,储蓄算是其中最为保守的一种。而另类投资,就是黄金、股票、房产等常规投资渠道之外的其他领域投资。前几年在报端和民间都极红火的白酒、红酒,名贵木材、玉石,多年来始终常青的邮币卡、名表、古玩和其他小众收藏品,今年年初开始备受关注的春茶,都属于一种以稀缺资产为标的物的另类投资品种。不论在这一过程中,存在哪些入行陷阱和泡沫,投入其中的买家们其实都深谙个中之道:物以稀为贵。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