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学前教育的另类解读


2012-06-21 14:01:13     作者: 文/本刊记者 孙 超    字号: T|T    来源:

蔡伟忠,美籍华人,著名儿童教育学家,儿童教育学博士,儿童教育产业研究专家、实践家。在过去20多年他走遍世界各国,为幼儿园的校长及老师提供各种培训服务,研究各种最有效的幼儿教育方法,同时开始在国内提供相关的服务。现任广东省学前教育学会游戏与玩具研究部执行主任、广东幼儿园讲师培训团首席导师、深圳家庭教育学院院长。

教育,人们关注的永恒话题,而学前教育则越来越成为其中的热门话题。放眼世界,展望国内,在新世纪,学前教育已成为大众和政府共同关注点。为此,本刊记者就中国学前教育的现状、问题以及如何发展等一系列问题对儿童教育学家,儿童教育学博士蔡伟忠进行了专访。

为孩子营造合理、良好的环境

今日中国:为什么我们要重视学前教育?

蔡伟忠:学前教育和社会、家庭息息相关,它奠定了人的行为习惯。行为习惯是从孩子还没有判断能力时开始的,他们会无意识地学习一切能感受到、看到的人和事,所以我们必须营造一个合理、良好的环境,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反之,不好的行为习惯一旦养成是很难纠正的,甚至会影响其一生的发展。

今日中国:当前中国学前教育的现状和问题?

蔡伟忠:从六个方面来说:一是幼儿教育体制的不合理。中国学前教育最初的目的不是为了教育,而是为了保育,方便妇女出来劳动。因此,中国的学前教育简单地分为两个阶段0~3岁,3~6岁。而在国外学前教育被科学地分为三个阶段:3岁前叫婴幼教育;3~5岁叫幼儿教育;5~8岁是幼小教育。因为各个阶段孩子的心理状态不同,学习和理解事物的方法也不一样。年龄小的要通过实物去理解,年龄大的可以通过文字和语言来理解。

二是地方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意识问题。一些政府为减轻财政负担,干脆就把公办幼儿园全部改为民办,甚至将其转为企业,还有一些地方政府也完全不承担学前教育的责任。由此,很多地方政府对办园资格把关不严,幼儿园鱼龙混杂。我在广东考察幼儿园时,看到个别民办园为了多挣钱,从孩子的伙食费里做文章,孩子一周也吃不到一次鱼和肉,根本不注重幼儿的身体健康。

 
早教中心庆典

三是为幼儿园配套资源的措施和条件不够完善。首先,培养幼师学校的课程设置与幼儿园脱节。我们的课程设置主要是针对教师个人技能的培训,也就是教幼师唱歌、跳舞等,有些大学设置的幼师课程也只是空谈理论。其实,幼师的个人技能培训是次要的,幼师主要任务是教学,应该学习怎样和孩子相处和交流,如何去引领孩子,教孩子如何操作玩具等。

其次,运用工具传输知识的意识不够。幼儿是要通过实物才能理解知识的,所以工具对幼儿阶段的孩子来说非常重要。据我了解,在国外,1827年,就已经有专门研究玩具来教研的机构。而在中国,至今也没有几个正式的研究玩具的机构。

四是家长对学前教育的认识不到位。孩子的发展应该是逐步地学会独立学习的过程。归根结底,不是学什么,而是怎么学。对于幼儿来说,他们可以在生活中学习,而不是单一地在课本和课堂上学习。譬如,学数学,是为了孩子们理解万事万物的规律,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别人强,而不是培养一部计算机,看谁算得快。家里放几个碗、几个筷子,这些都是数学,家长可以从日常生活中对孩子们进行数学教育。让孩子们从事物的分类、相互之间的关系学习数学。我们要通过娱乐的方式帮孩子们学习。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