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让居委会回归本色


2012-05-28 10:35:21     作者: 文/本刊记者 向 红    字号: T|T    来源:

对中国大陆的城市居民来说,居委会应该是离家庭最近、除工作机构外和个人生活最密切的社会基层组织。

官方资料显示,自1949年10月23日杭州市上城区上羊市街成立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以来,居委会在中国城市基层社会服务和管理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1954年出台的《城市街道办事处组织条例》和《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条例》确立了中国城市基层管理体制——街居制,即以街道办事处和居民委员会为组织架构,街道办事处作为区级政府的派出机关、居民委员会作为居民自治组织进行日常运作。目前,中国8.5万个城市社区已普遍建立居民委员会,共有居委会成员43.1万人。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巨变,城市改造,人口流动。从平房到楼房,从单位宿舍到商品楼社区,居住环境的变迁,使得业主委员会比居民委员会更让年轻人耳熟能详。“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的居委会,和戴红袖套的热心肠大妈一道,几乎成为计划经济时代留给人们的温馨记忆。

那么,如今的居委会是什么样子?它和社区居民间是怎样的一种关系?带着疑问,记者走进了位于北京西城区的德胜街道新风街一号社区居委会。

繁忙的居委会

社区一幢居民楼门口,挂着一块指示牌,顶端是“新风街一号社区工作站”的红色大字,其下黑色小字依序显示“社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站”、“社区文体活动服务站”、“社区老龄工作服务站”等17个机构的名称。居委会办公室在一层的一套三居室里,从进门处望过去,客厅被办公桌和文件柜挤得只剩一条两人宽的过道,五六个年轻人在跑前跑后地忙碌;左手边和厅尽头,依次是三间10平米左右的小屋,主任单独一间,其余每间坐三个人,空间显得很是局促。

 
社工和居民志愿者在扫雪

因为忙着准备第二天的社区支部换届选举大会,居委会主任赵娟和记者略作寒暄和解释,便一头扎进了她的小屋。居委会副主任林莹放下手中的财务报表,热情地接待了记者。

林莹个子不高,五官精致,镜片后的眼睛始终带着笑意。她说话略带东北口音,柔声细语,不慌不忙。据林莹介绍,目前,多数地方都是通过建立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和社区服务站“三位一体”的架构来实行社区管理和服务,新风街一号院也不例外。居委会工作人员来自两部分,一是选举产生的社区居委会成员,一是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林莹本人就是2007年通过招聘考试成为专职社工的。算起来,赵娟是她经历的第三届居委会主任了。

2002年下半年,新风街一号社区建成,2005年经选举成立第一届家属委员会。随着入住居民数的增加,2009年改选成立第二届居民委员会。社区现有住户2400多家、5600多人。由于25~50岁居民占小区人口比例的一半以上,新风街一号算是一个年轻的社区。针对居民知识层次相对较高的特点,居委会这些年将工作重点放在社区文化建设上,成立了社区文化艺术协会,组建合唱团、舞蹈队、诗社、健身队等团体,每年的消夏晚会、春节联欢等办得有声有色。另一方面,居委会将服务重心放在老人和孩子身上,办好老年活动站、托管班,为年轻居民解除后顾之忧。通过8年多的共同建设,社区先后获得“北京市最受百姓喜爱的平安社区”、“西城区居民满意度最高社区”等近20项荣誉。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