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社区里的老年生活


2012-05-28 15:00:46     作者: 文图/本刊记者 侯瑞丽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1980年以来,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以年均3%的速度持续增长。目前全国已有约2亿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七分之一,其中8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口却以每年5.4%的速度增长。而目前中国的公办福利机构只4万多家,床位数109万多张,可收养83万多人,只占老人总数的0.5%。可见,绝大多数老人需要在家中养老,社区的养老机构和家庭是中国城市老人安享晚年的憩身之地。

联系社会 有益健康

74岁的刘霞玲独自生活,每天早上起床后,她都参加百万庄西区组建的阳光健身队的晨练活动,做操、跳舞,直到周身发热、身心放松,晨练结束才吃早饭,早饭后她又来到展览路“星光园日间托老所”的编织班,虽然一周只活动一次,她的进步可是不小,一年下来,在老师指导下,她已经能用塑料珠穿成形态各异的玩具了。“去年冬天,我把自己亲手做的圣诞老人送给了朋友,感觉自己又有了创造力,而且年轻了。参加这项活动特别锻炼脑子。”刘霞玲说。如今,孤身一人的刘霞玲满面红光,动作灵活,而一年前刚参加活动时,她已经有些老年痴呆了。

 
闻鸡起舞

刘霞玲居住的百万庄西区位于北京市二环内的中心城区,由20世纪50年代建设的三层单元式居民楼组成,是北京最早建设的楼房社区之一,主要居住着一批新中国成立后离退休的机关干部。2010年进行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百西社区常住人口为4754人,18岁以下的只有400人,而60岁以上老人有1636人,占34%,当时北京市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比例为18.2%,如今,百西社区60岁以上人口数已增至2000人左右了,老人日益成为社区的主角。

 
刘霞玲通过参加编织活动,头脑灵活,精神愉快

面对日益增加的老龄人口,以及未富先老的社会现实,居家养老成为中国主要的养老模式。为了就近丰富老人的生活,仅2010年北京就建立了5305家日间托老所,位于百西社区的“星光园日间托老所”便是其中最早的一家。它包括一个50多平米的活动室和几间单独的小活动教室,以及为老人制作午餐的厨房设备。老人们白天聚集在这里活动,每天上午开设编织、书画、朗诵、摄影、心理辅导等不同的活动课程,下午老人们自由组合,在这里打牌下棋。退休12年的李福荣说:“退休后一直在居委会和社区老年办工作,天天与老人们一起活动,觉得老人之间说得来,生活充实快乐。”

百西社区的“星光园日间托老所”由一名来自展览路街道的管理人员和一名服务员共同管理,她们迎来送往,安排老人们的活动,像家人一样安慰老人,逗他们开心,有时还给老人们按摩、量血压,每天还要制作适合老人口味的午餐,天气不好时,就送餐到家。

此前,“星光园托老所”曾是一个只有五六张床位的小型敬老院,改建为日间托老所之后,在不远处街道重新建设了一处有30个床位的敬老院,对展览路地区21个社区的老人开放。

1   2   3   4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