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社区里新来的年轻人


2012-05-28 15:17:51     作者: 文/本刊记者 卢茹彩    字号: T|T    来源:

扎着马尾辫,爽朗、干练,笑起来充满感染力,这是29岁的王琦给人的第一印象。别看她年轻,她现在是北京市丰台区东高地社区服务站的站长。从2009年开始从事社区工作至今,她已经在社区锻炼了近3年,无论是她本人还是社区的居民,都从中获益良多。

北京市从2009年开始正式从大学应届生中招收社工(社会工作者),目前已经有五六千名应届大学生通过考试,加入到社工的行列。此外,还通过注册社工师考试,来选拔专业社工队伍,让越来越多的专业社工为社区提供服务。

社区工作需要用心

每天早上8点半一上班,王琦就会习惯性地查看邮箱,看是否有来自街道办事处的业务方面的布置。在中国,街道办事处是最基层的政府组织,行使着基层管理职能。而王琦所在的社区服务站,则是其下设的服务机构,并不属于政府编制。对于这个年轻的站长来说,她不仅要统筹把握整个服务站的各项事务,还要对社区服务的方向和规划有整体的构想。

 
王琦

社区服务站的工作很琐碎。在王琦提供的东高地社区服务站的服务项目中,包含30多项服务内容,如流动人口管理、计划生育情况登记、失业人员管理以及对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各项服务等。“实际上,我们服务站做得最多的是民政这一块,包括老龄服务、低保低收入、住房保障、残疾人工作等。”王琦说,“比如说为60岁以上老人办理免费公园门票,为65岁老人办理免费乘车证,为80岁以上老人发放每月100元的养老助残券等。”说起社区服务站的工作,王琦如数家珍。

做了专业社工的王琦也是半路出家,她大学期间学的是体育专业,研究生阶段读的是运动医学。说起选择社工这一职业,王琦很坦诚:“体育专业的就业压力是一方面的考虑,但看到招聘社工的信息时,自己感觉很喜欢这个职业。”她顺利地通过了考试。

刚刚进入社区的王琦开始在丰台区万源东里社区做普通社工,负责文教、培训等工作,主要是为社区居民组织摄影班、书画班,邀请附近医院的医生来为社区居民举办健康讲座,组织社区青少年的假期活动等。

“具体的工作跟自己想象的还是有点差距。”王琦说,“在正式工作之前,我以为自己会做一些政策性的工作,真正做起来后发现,社区很多都是一些具体的事务性的工作,如调解和举办活动。”作为大学生社工,虽然有着学历和知识上的优势,但是她坦承,毕竟在工作经验上不足,在一些工作方法上还是要多向老的社区工作者学习。“比如,一些年纪大的居民可能希望我们登门去办事,但一些注重隐私的年轻居民则不希望我们去拜访。刚开始的时候,就因为这种不了解,造成了一些误会。”

不过,王琦成长得很快。她很快就掌握了社区工作的方法,并发挥了自己的知识优势。记得有一次,整个居委会有大半的工作人员在手工做一项统计工作,看到这个情况,王琦毛遂自荐,通过一款统计软件解决了大问题,只需要一两个人就完成了工作。

2010年,通过公开竞聘,王琦击败了其他的竞争对手,成为万源东里社区服务站的站长,今年又调到东高地社区服务站。“王琦是丰台区里第一拨做站长的大学生社工之一,她在这个位置上的工作也得到了社区居民、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办事处和区里边的领导的认可。”东高地街道办事处居民科副科长曾赢琪说。而东高地社区所属的丰台区社工委办公室主任陆君喜认为:“大学生社工对社区工作最大的贡献是使社区工作的理念和方式发生了变化。”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