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2012中国经济稳中求进


2012-04-24 13:09:11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今年全国“两会”结束那天中午,记者在北京前门一带的胡同里采访,温家宝总理答记者问还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进行。两位退休工人在一个小饭馆里吃饭,边吃边议,物价、民生、消费是主要议题。由此看来,不论是在人民大会堂,还是代表、委员的驻地,会里会外,街头巷尾,扩内需促消费成社会关注的关键词之一。

 
股民在证券营业部内关注行情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就要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不断优化投资结构。

当美国的经济发展前景不确定,欧债危机的阴云也在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欧洲挥之不去的时候,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显现出出口增长乏力。外需乏力,我们只能寄希望于扩大内需。但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收入差距不断拉大、地区发展不平衡、房价过高、工薪阶层收入过低等一系列问题却又成了中国进一步提振内需的现实障碍。此外,中国还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紧缺、虚拟经济存在泡沫化风险、社会体系不稳定等现实问题。因此,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方针,是今年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唯一选择。

扩大内需促消费的根本之计在于让普通消费者手中有足够的可支配收入。只有扩大广大群众的实际收入才是根本之策,而这需要机制与体制的双向改革。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完善鼓励居民消费政策,改善消费环境,积极发展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业态。加强城乡流通体系建设,完善政府储备和商业储备体系,稳定农产品价格,控制食品价格过快上涨。考虑扩大民营资本在金融、农林、教育、医疗等产业的比重,提升农产品价格吸引农民重返田地等。

由此看来,扩大内需成为当前经济转型升级的共识,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是首次提出要积极发展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业态,再加上国内信息基础建设,国内信息消费有望迎来发展的春天。

50年前,雷锋同志逝世。对那个时代的人来说,雷锋是一个符号,是“为人民服务”的象征。50年过去了,现在的年轻一代对雷锋是陌生的,对雷锋精神的传承难以持续。今天,社会再次掀起了学习雷锋的高潮。为什么学雷锋?学雷锋学什么?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课题。对此,可能每人都有不同的回答。

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从人类对善的追求来看,雷锋是人类的道德英雄,人们需要以这种“精神原型”为内核,为中国人构建一个精神家园,为深刻转型的社会,寻找一种心灵动力。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