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结构性减税意味着什么


2012-04-24 15:22:05     作者: 文/本刊记者 张学英    字号: T|T    来源:

“所谓结构性减税就是要调整税收的结构,有增有减,重在减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表示。他说减税也是一种积极的财政政策,对刺激经济增长,对缩小收入差距、扩大内需、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是一剂良方,能有效传递政府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的政策思路和政策导向。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参加“两会”新闻发布会

2012年的减税政策已于近日公布,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表示,今年将延续2011年税改方向,将从5个方面进一步实施减税:减轻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加大税收政策支持力度,落实新的个人所得税法,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和调整税率结构;稳步推进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扩大物流企业营业税差额征税试点范围;实施较低进口暂定税率等。

“看起来,今年‘减’的意图和方向已经相当明确。我觉得那些正在试点的可以加快推广速度,而且有些税种的税率还可以再调低。”许善达说。3月“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透露,在2012年预算报告里面做了3500亿的减税规模,规模远比去年大得多。结构性减税已经成为“十二五”期间财税工作的重中之重。

结构性减税的提法在中国已经存在将近10年的时间,近年来也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措施,如企业所得税两税并轨、增值税转型、停征利息税、降低股市交易印花税、提高个人所得税中工薪收入“起征点”及改进税率设计,提高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等等。从财政部提供的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看,个税减负的效应显现最为明显。财政部公告称,前两个月我国个人所得税总计1409.79亿元,同比减少57亿元,下降3.9%,主要受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减收影响。

但问题是,大多数人仍然觉得税负过重,减负空间很大。以个人所得税为例,虽然相对于其他税种来说,个税减负效果显现,但就整个2011年来看,个人所得税实现收入6054.09亿元,同比增长25.2%,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6.7%,仍高于2010年的6.6%。如此来看,个税总的趋势仍属于上涨范围。

与此同时,2011年企业所得税实现收入16760.35亿元,同比增长30.5%,比上年增速加快19.2个百分点,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8.7%。此前许多经济学家分析表示,中国目前企业的税负较重,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和活力。

3月6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

“税收其实就是一个杠杆。我们谈结构调整,就是通过税来调整,比如新能源、环保,我们就可以降低税率,然后扶持它的发展。再有,就业的扶持,比如一些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我们通过降低它的税率,他们解决就业可能就相对来说容易一些。整个来讲,我们要刺激消费,怎么刺激消费,让大家有钱,让务工者有钱?那么让企业把税先给降下来,务工者有了钱以后,买东西也相对便宜以后,这样消费就上来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说。

目前正在上海试行的营业税改增值税被认为是中国结构性减税迈出的重要一步。

增值税是中国的第一大税种。增值税,是对销售货物等单位和个人就其实现的增值额征收的税种。2009年,中国对增值税进行改革,允许企业缴纳增值税时抵扣其购进项目所含增值税,相关企业税负有效降低。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