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小微企业的春天到了吗


2012-04-24 15:27:11     作者: 文/本刊记者 龚 寒    字号: T|T    来源:

毫无疑问,小微企业是今年“两会”最热的词之一。确切地说,是从去年年底热到了今年“两会”。

2011年10月12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9条支持小型微型企业的政策,核心内容是减轻税收负担和加大信贷支持。

 
图表:国务院出台9措施支持小型企业发展

随后,财政部先后发布多项决定,减轻小微企业负担,包括对小微企业三年内免征22项行政事业收费、所得税减半征收标准由3万提高至6万、对金融机构与小微型企业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等。银监会亦发布通知,鼓励商业银行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

因为对于大多数小微企业来说,2011年实在是艰难的一年。人民币大幅升值,人力和原材料成本增加,融资艰难以及生产经营资金流入房地产,都令其压力重重;欧债危机、美国经济低迷又直接导致了外需不振,外贸企业的日子尤其难过。

据统计,2011年1月至7月,中国中小企业整体利润率不到3%,小微企业的情况更是可想而知。在一些企业主看来,目前小型微型企业所遇到的困难远比2008年时严重。

“两会”期间,多名代表建议政府应该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作为“草根经济”且吸纳大量就业人口的小微企业,事关经济活力和社会安定,“应该被高看一眼”。

小微企业的春天

2011年7月,工信部等4部委发布的《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规定了16个行业的划分标准。

以工业为例,从业人员30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2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30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2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3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全国中小企业超过11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3400万个,对中国GDP的贡献超过60%,上缴税收接近国家税收总额的50%。而这些中小企业中,绝大多数都是小微企业。

据不完全统计,小微企业吸纳的就业人数超过两亿人。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小微企业安排了大批自愿从事相对简单劳动的人员就业,并且满足了市场的中低端需求。回顾过去,很多新兴产业也都是小微企业率先大举进入并最终促成规模急剧扩张的,例如家居装修、家政服务、快递业、信息服务等。

“总体看,小微企业具有吸容就业能力强、创业探索能力强、促进自由竞争能力强三个特点。对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一个正处于结构转换和市场经济走向成熟时期的国家,充分发挥小微企业的功能尤为重要。”白景明说。

在他看来,去年年底的一系列政策,表明政府不仅要为小微企业摆脱现实经营困境创造条件,而且要为小微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制度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丁仲篪认为今年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入有利条件比较多。

“今年一方面预期14%的M2(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高于上年的实际增速,资金总量未减少;另一方面,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下,银行将会加强对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贷款的控制,这两点都表明政府会引导更多的资金流向小微企业。”丁仲篪说。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