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楼市是“调”还是“控”


2012-04-24 15:32:29     作者: 文/王冰清    字号: T|T    来源:

阳春三月,2012年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在今年的“两会”上,“房价调控”成为代表委员热议话题之一:“政策调控究竟能持续多久?”、“地方经济是否已经伤及筋骨?”、“地产泡沫究竟有多大?”、“限购是否会进一步加剧百姓观望态度?”、“限购的‘篱笆’如何能够扎得紧?”等等问题,也是民众所关注的问题。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房地产市场调控处于关键阶段,进一步明确了中国楼市发展走向,可以说给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导向吃了定心丸。

中央政府坚持政策调控不动摇

“两会”前夕,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央政府早已明确坚持调控的决心,不排除有关部门再度出台文件,强化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度。他强调,中央政府2012年房地产调控基调已经非常明确,“两会”后也不会松动。

盘点2010年至今中国房地产业发展,调控是无法绕过的关键词。从2010年4月17日国务院有关部门出台的“国十条”、同年9月29日再次出台的“新国五条”,再到年底各部委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文件,中央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的决心坚定,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持续加大。“新国五条”,第一条就明确要求各地“立即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国发[2010]10号文件的实施细则”。同时,“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得力的,要进行约谈,直至追究责任”,从“立即”、“细则”、“约谈”中,中央督办地方政府尽快落实新政策的力度和决心可见一斑。而这些措施也被业界公认为“最严厉楼市调控措施”。

近年来,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确实已经受到广泛的关注,这也是引发更为严厉的房地产调控的直接原因。正因为房价涨得快,才有这么严厉的调控措施出台。在这些调控措施的作用下,2011年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新房平均价格已有10%-15%降幅,如果调控政策继续持续,今年估计还会有15%-20%左右的降幅。

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确给地方经济和个人投资带来不小的影响,投资受到限购、贷款受到限制、房价上涨受到抑制、地方土地财政也不那么好“张嘴”了。但这些“影响”的出现,恰恰是调控政策的目标所向,是房地产市场健康运行的基本保障。一些经济学家在分析调控政策后认为,政策调控不能狭隘地理解为打压房价,因为房地产调控是一揽子的政策措施,还包括一些制度建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的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说:“一方面要确保房价要合理回落;另一方面特别是对刚性需求,要降低他们的成本,包括税费的成本、土地的成本、银行贷款的成本,让我们的房地产市场变成一个刚性需求占主导的市场,而不是一个由过分的炒房投资占主导的市场。要把该由市场解决的和该由政府解决的分开,政府要解决的是一部分中低收入阶层的保障房建设,因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在这个发展阶段,供求关系还是主要矛盾,需求很大,供应不足。”

保障房促使地产经济实现“软着陆”

2010年中央政府在开始进行房地产调控的同时,整个保障房的建设规模明显加大,“十二五”期间提出的目标是3600万套,2011年开工了1000万套,今年是700万套。在2010年的时候,保障房占整个住房存量的比重只有10%,但是到2015年3600万套建完时,整个保障房的存量就占到了30%。“在房地产投资回落的情况下,加大保障房的建设来对冲投资下滑,使它对整个产业的冲击不至于太大。”巴曙松说。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