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河南农业:传统向现代嬗变


2012-03-12 16:25:54     作者: 文/本刊记者 曾 平    字号: T|T    来源:

今年春来早。

2012年中央把“一号文件”的主题确定为“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既抓住了发展要害、回应了基层关切、兼顾了当前长远,又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基础上丰富和发展了“三农”政策体系。从发展需要看,长期稳定地保障中国粮食和其他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根本还是要靠发展生产力,通过科技进步,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实现增产增收、提质增收、节本增收。

在浓郁的年味中,我刊记者分别深入河南、山东、黑龙江、北京郊区等地,“沉下去了解中国”,通过采访,他们深切感受到中国农村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在春节喜庆的鞭炮声和火红的社火里,他们看到的农民们脸上由衷的笑意,这笑意孕育着明天的新希望……

2012年正月初三,返乡的记者驱车驶出郑州市区,沿新密、禹州、登封、郏县一路西南,满眼的平原或是山峦麦苗青翠,一座座村庄沉浸在新春的阳光里,远处不时传来鞭炮的炸响声。

河南是中国重要的农业大省和粮食生产大省。耕地占中国1/16,粮食总产连续4年超千亿斤,占中国粮食产量的1/10,小麦产量占中国1/4强。每年向外输出300亿斤以上粮食和粮食制成品。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大省,河南“农之势”的影响力已越出国界,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魔术之乡袁庄村气象新

记者来到远近闻名的魔术之乡——宝丰县赵庄乡袁庄村,村中心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异常。数百名村民在进行荡秋千、骑自行车比赛,一片欢声笑语,把春节的喜庆气氛推向高潮。记者在欢乐的人群中找到村党支部书记袁军国,袁军国一边当裁判,一边抽空和记者聊起来。

2001年,退伍军人袁军国在家乡投资千万元创办了宝丰县红盛食品有限公司,年加工红薯超万吨,实现产值1000多万元,转移农村劳动力一百多人。企业的发展带动了袁庄经济的全面复苏,激活了群众致富的信心,树立了民营企业的威信。2004年10月,袁军国任村支部书记,他大力支持村民互帮互学,让百余人熟练地掌握了魔术技巧。组织魔术团外出表演。这些年,全村建立民间魔术团体一百多个,从艺人员发展到千余人,年收入近2000万元。从此,这个远离县城有着千余人口的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2008年底开始,红盛公司筹措资金开展新村建设工作,累计投入资金两千多万元完成了多项基础建设任务,第一期43户新民居全部建成并入住。2010年3月,红盛公司投资1500万元的新居二期工程开工,50套新房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并对新居周边的绿化以及路面的硬化进行了完善。现在老百姓已经住上了宽敞、时尚的新房。

“等后几期工程完工,袁庄人都会住上新房。”袁军国领着记者随意走进路边的一户新居,楼上楼下,窗明几净,宽敞的院子里,还建有车库,比城里人还气派。

在村文化大院,退休的村委会老主任岳春林告诉记者,2011年春节刚过,袁庄村开工修复废弃了二十多年的引水灌溉渠。这几年天气干旱少雨,兴修水利已经成了老百姓呼声最高的问题之一。红盛公司拿出300万元,修复了5公里的引水灌溉渠,新建了4公里的退水渠和4公里的田间路,又新打了两眼80米的深水井,并在水渠道路的两侧种上了风景树,使袁庄真正实现了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

袁庄村有416户,1600多口人,共有耕地2000亩。近年来,全村大部分青壮年劳力外出耍魔术和务工挣钱,村里只剩下老人、妇女和儿童,每到农忙时节,收种庄稼成了一件麻烦事儿。尽管村里购买了大型的农用机械,成立帮扶队帮助困难群众浇灌农田、收种庄稼,但种地问题仍让外出人员“牵挂”、让留守人员“费神”。为此,袁军国和大家经过科学论证、精心谋划,算大账、算细账,做通村民思想工作,和宝丰县康龙公司签订土地流转合同。由于土地条件好,灌溉方便,以每亩地每年1000元的价格,将全村2000亩耕地全部租赁给公司经营。

从某种意义上说,袁庄农民没有了土地。

现任村委会主任岳振林说,全村土地全部依法流转后,康龙公司开出18条生产路,拔掉八百多个“地界石”,平掉八百多个田间地畦埂,增加土地耕种面积60亩。同时,土地流转还有利于推广先进农业技术,便于调整种植结构,提高土地收入。毕业于河南大学教育系的大学生“村官”孙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原来一亩地农民刨除所有费用外只能挣五百多元,现在每亩流转费就有1000元,更重要的是没有外出的人还可以到康龙公司打工,每天工资50—80元,这样下来,一年还能挣几千元。至于那些开着车到外地表演魔术的袁庄人,挣的钱远远不止这些。

 
大年初三,袁庄村民举行荡秋千比赛 图/曾平

袁军国告诉记者,最近,村里连续召开几次群众会,讨论全村群众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后如何发展的问题。村里将对有项目、没资金的群众给予资金上的帮助,让他们不种地一样赚钱致富,让全村群众都享受党的富民政策带来的实惠。

在自行车比赛现场维持秩序的安徽大学就读的岳佩资告诉记者,村里的孩子考上大学每年都有奖学金,在说到袁庄的未来时,岳佩资充满信心。

身边,袁庄村的男女老少骑着自行车,一排排地行进在平整的大路上,撒下的笑声在村外麦苗青青的田野飘荡……

1   2   3   4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3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今年的两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因此备受世界瞩目。而“中国梦”这一议题也将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