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肥城:打造有机蔬菜国际名片


2012-03-12 16:31:46     作者: 文/本刊记者 张洪    字号: T|T    来源:

肥城隶属山东泰安市,距离“五岳”之首——泰山30公里,距离孔子的家乡曲阜100公里。在泰山长途汽车站乘大巴车,10分钟一班,大约30分钟即可到达。这里盛产桃子,水美地肥,是中国有机蔬菜的重要基地,被誉为“中国有机蔬菜第一市”。

第一个有机蔬菜专业村

虽然市场上频频出现“卖菜难”的消息,但是,王立军对自己承包的4亩菜地却毫无后顾之忧。

国外采购商的订单纷至沓来,用王立军的话说,“还没下种就确定了销售去向。”

 
肥城有机蔬菜90%出口国外

过去,王立军所在的济河堂村一直是一个让人挠头的贫困村,一度负债一百二十多万元。主打粮食除了玉米就是小麦,因为贫寒,村里的小伙儿很难讨到媳妇,传说连暖水瓶都买不起。

1994年开始的有机蔬菜种植,使济河堂村彻底脱胎换骨。

泰安境内有举世闻名的“汶阳田”,沿大汶河流域,地势平坦,土肥水丰,无任何工业污染源。持续的高产让世界刮目相看,汶阳田也一度被冠以“苏联有个乌克兰,中国有个汶阳田”的美称。

这年秋天,济河堂村看到了有机蔬菜的市场前景,价格高出普通菜2-3倍,冒险签订了200亩日本大叶菠菜的产销合同,这在当时充满了争议。

种植有机蔬菜,生产条件相当苛刻,合格的地块要经过3年的转换期,并要随时接受认证机构的监测。

作为肥城边院镇济河堂村支部书记,王立军对村民承诺说,“咱所种的蔬菜走的是订单路子,如果说种菜种赔了,村委就是砸锅卖铁也得包赔损失。”

第二年春天,200亩菠菜大获丰收,每亩效益均在3000元以上,高出小麦效益4倍,有机蔬菜原来是个宝,济河堂村人踊跃种植的热情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我们全村都享受有机蔬菜栽培带来的福利。每年种什么,用什么种子,怎么施肥灭虫,收购结算,都由协会统一负责,根本不用农户操心。”兼任有机蔬菜栽培协会会长的王立军介绍说。

目前,济河堂村有机蔬菜种植已经从原来的200亩发展到1600亩。全村三分之二的村民搬进了宽敞的住房,摩托车、彩电、洗衣机、液化气炉、程控电话成了家里的必备品。

1997年,这里建成了中国第一家经国际有机作物改良协会(OCIA)认证的有机蔬菜基地,注册了“济河堂”牌商标,获得欧盟BCS和日本JONA等有机食品认证,产品远销日本、欧盟、美国等市场,成为中国第一个有机蔬菜生产专业村。

订单农业的受惠者

在肥城市高新区嘉安远隆有机食品公司,一辆大型集装箱运输车整装待发。台湾客商、公司副总经理陈峰明正组织装运,这一车24吨有机油菜将通过青岛海关,运往美国。

作为高端农产品,肥城有机蔬菜90% 出口国外。

当地举办的有机农产品博览会不断吸引着国外采购商的眼球,国际上对肥城有机蔬菜的订单大幅度上升,用当地人的话说,“不愁没有订单,是订单太大了,不敢接。”

肥城有机蔬菜为何不愁卖?龙头企业多,且100%采用订单销售,菜农只负责种,销售不用操心,这是肥城有机蔬菜不愁卖的关键。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