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走,到大陆淘金去


2012-02-15 11:36:44     作者: 文/丁鸿雪    字号: T|T    来源:

1992年,台湾的旺旺集团在大陆投放了第一支广告,“徐福记”糖果落户东莞,“捷安特”自行车在昆山办厂,而魏氏兄弟在天津创立的顶益食品公司,推出了第一包“康师傅”方便面。

该年,大陆新增台企达6430家,协议金额达55亿美元;翌年,大陆台企突破1万家,累积协议金额189.4亿美元,超过此前各年的总额。这一突飞猛进,被称为台企赴大陆投资的“第二次浪潮”。

促成这股浪潮的,除了成功举行的“汪辜会谈”,最重要的原因莫过于邓小平的“南方谈话”,以及同年10月,中共十四大进一步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新目标。

“南方谈话”是大陆坚定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事件,也推动了大陆对台经贸政策朝着更加开放务实的方向调整。更重要的是,让已经前来试水或正在犹豫来不来的台商吃了一颗“定心丸”:是时候放心地去(在)大陆淘金了。

“打带跑”

“有关中共政权的改革开放政策,在年初邓小平‘南方谈话’造势后,方向已经相当明确,而且十余年经改已改善大陆多数民众生活,因而此一政策已有内生、自发性力量,几乎不可能回头。过去有若干论者认为,在中共老一辈领导人过世后可能发生大动乱,危及大陆经改与外人投资,但就近期情况观察,如果大陆经济发展有持续进展,则政治的稳定性将大为提高,两者间存有良性的互动关系,情况并不如原先悲观。”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出席东莞台心医院开工典礼

这是邓小平“南方谈话”之后,《台湾经济研究月刊》发表的多番评述之一。“南方谈话”的发表和中共十四大的召开,引起台湾各界的全面关注和响应,使台湾各阶层对大陆的信心大为增长。

早在1988年7月,国务院就颁布了《关于鼓励台湾同胞投资的规定》,促成了台商投资大陆的第一波浪潮。一些台商先来试水,采用台湾接单、大陆生产、香港转口、海外销售的模式,把大陆沿海地区作为加工出口基地。

他们当中流行一个词“打带跑”,意指在大陆投资的同时,也要做好随时抽身离开的准备。对台商而言,低廉劳动力成本和巨大的消费市场固然诱人,但开放政策是否会有变化,大陆经济能否持续增长,却难以预测。

根据1991年台湾“经济部”公布的数据,当年台商对大陆投资件数不过237件,投资金额只有174.16万美元;而根据大陆公布的资料,同时期台商大陆投资协议项目虽然达3446个,但实际投资金额不过844万美元,实际资金到位率只有30.33%。

“因为两岸的对峙,根深蒂固的观念,大家不会拿自己的财产冒这个险。你(大陆政府)讲了一句话,我们认为是甜言蜜语。所以台商绝对不可能把自己的财产、全部的家当,投注到一个非常不放心的地方去。但是邓小平的‘南方谈话’是一个关键,我们就认为开放的路是绝对的,所以大家才一窝蜂地全部进来。”最早来大陆的台商之一叶宏灯说。

1992年3月,台湾《天下》杂志对1000位大制造业负责人的调查结果显示:57.7%将大陆列为进一步投资第一优先;25.1%准备5年内赴大陆投资;58.2%视情况选择到大陆投资。

3个月后,台湾工业总会对已赴大陆投资的1250家台资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台商对大陆政府的满意程度高于对台湾‘政府’的满意程度”;49%的台商计划增资,“工总”秘书长对此称“谁能使台商更能赚钱就较受欢迎”。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