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动漫产业的漫漫前行路


2012-01-05 17:56:28     作者: 文/本刊记者 陈君    字号: T|T    来源:

在中国,提起“喜羊羊和灰太狼”许多人都不会陌生,作为中国民族动漫产业的杰出代表作品《喜羊羊与灰太狼》凭着鲜明的角色性格、可爱幽默的故事情节,为千千万万个小朋友津津乐道,其系列图书至今销量已突破1500万册,品种多达200种,囊括了图画故事书、美绘故事、炫酷漫画馆等。

2009年到2011年,《喜羊羊与灰太狼》的3部贺岁动画片,分别取得了过亿的票房。据制作方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介绍,《喜羊羊与灰太狼》的第4部贺岁片也将于2012年1月12日上映,而最新的100集动画,还将通过迪士尼公司在亚太52个国家和地区播映。动漫业内人士估测,“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市场价值已超过10亿,可以说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值钱的动漫形象。

“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成功,再次说明了中国动漫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近几年来,借助国家扶持动漫政策的东风,中国的动漫产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动漫产业快速发展的时期

从1922年万式兄弟摄制了中国第一部广告动画片《舒振东华文打字机》开始至今,中国的动漫产业发展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在这期间涌现出不少优秀的作品,如《小蝌蚪找妈妈》、《大闹天宫》、《黑猫警长》、《葫芦兄弟》等,然而中国的动漫产业却是在近几年才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2004年,中国动漫迎来了产业发展的春天,从政府到社会各界对这个行业投注了前所未有的热情。4月20日,国家广电总局颁发了《关于发展我国影视动画产业的若干意见》,政府以行政手段加大发展动漫产业的力度,这在中国动漫发展史上是第一次。2005年首个“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落户上海。年底又相继批准了北京动画频道、上海炫动卡通卫视、湖南金鹰卡通卫视3个动漫上星频道,正式命名首批国家动画产业基地9个,动画教育教学研究基地4个。并且从2005年起,每年举办一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主办单位由国家广电总局以招标方式确定,目前已在杭州成功举办了7届。

 
电影《喜羊羊与灰太郎之开心闯龙年》新闻发布会

2008年,中央财政投入700万元扶持资金,扶持中国原创动漫作品创作。随着扶持资金增加至近1400万元,中国已有百余个本土漫画、动漫演出、网络动漫、手机动漫项目得到了扶持。

有了国家政策的推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业界的努力,中国动漫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1年动漫蓝皮书《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报告(2011)》,2010年中国生产动画影片16部,“十一五”期间共完成78部,是“十五”期间的近5倍,动漫年产量已达22万分钟,动漫产品数量剧增,进而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动画生产大国。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