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唱响文化大繁荣


2012-01-04 16:53:17     作者: 本刊编辑部    字号: T|T    来源:

新年伊始,万物更新。

GDP总量世界第二的中国如今虽然部分具备了世界经济强国的特征,但也还只是一个经济大国,据专家预测中国离经济强国大约还有10到15年的路程。而经济强国的指征之一就是较强的“文化软实力”,也就是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了文化强国的目标,说明中国试图从文化发展的角度实现从大国变为强国。“文化强国”的目标也会形成整个社会更加重视文化建设,举国之力推动文化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局面。

 
《福娃》首演

随着收入的提高,人们对文化的需求更加丰富和广泛。中国的电影产量由2003年的100部以下上升到2010年的526部,成为世界第三大电影生产国,国产电影国内票房2010年超过100亿元;2010年中国数字出版产业总产值达到900亿元;2009年之前,全国演艺集团只有3家,现在全国已整合成立了46家演艺企业集团,在艺术生产、演出经营、市场开拓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改制后的各大演艺集团将为大众奉献更多的精彩演出,这些都是文化产生的巨大经济效益。

正如跨国企业都是很有文化的企业,中国企业正在从简单的加工制造转向生产和经营高附加值的产品,提升品牌的影响力。这个过程尤其需要文化的支撑,文化是经济产品里的无形资产,既包括企业责任、质量诚信、企业文化,也包括产品本身的设计包装和文化含量。众所周知,奢侈品基本上90%的价值来自于它的文化,而不是来自于它的物质元素。以前中国把文化当成经济的附属品,现在观念转变了,没有文化,经济也发展不好。

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既来自繁荣的当代文化艺术、中国产品和企业,也来自有民族特点的传统文化。然而,悠久的传统文化也面临着保护基础上的创新,需要从今天的时代角度,重新认识和解读传统文化,以新颖的创意意识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时代的光彩,经过现代转换的传统文化成果才能逐步走向国际文化舞台。

长期以来,对文化产业的发展,政府既当“制片人”又当“演员”,支配了大量文化资源,管文化又办文化,这既增加了政府的管理成本,又制约了民间文化力量积极的发挥。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化,政府正在创造条件让活跃的民间文化力量自行经营文化。政府通过积极管理,使文化资源向积极有效的健康方向发展,引导和规范民间文化实体规模化发展,把民间文化资源真正转化为现实的文化生产力,实现政府文化力量与民间文化力量的良性互动,形成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合力。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