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金融业如何应对“狼来了”


2011-12-12 16:27:21     作者: 张久琴    字号: T|T    来源:

回想入世之初,在金融业,“狼来了”的质疑声甚高。一是质疑中国金融机构的竞争能力,担心外国银行、保险公司来了,把大客户都抢走,导致中国公司无生意可做;二是质疑中国监管机构的监管能力,担心一旦把外国银行、外国保险公司放进来,会导致监管失控;三是担心一旦金融业因为开放出现动荡,会累及整个国民经济,中国政府将失去调控能力。

然而,10年过去了,金融业的发展却稳中有升:没有出现中国公司大批倒闭,相反,中国的保险、银行和证券业越做越大;没有出现监管失控,中国金融市场反而在全球金融大危机中平稳运行;没有出现金融动荡,中国政府领导下的中国经济反而成为众多东西方国家学习的楷模。

这10年,无疑是中国金融业发展最好的10年之一。

发展成就显著

10年来,中国已经成为新兴的保险大国。到2010年底,中国保险公司数量由10年前的42家增加到146家,已开展营业的131家,总资产达到5.05万亿元,而2000年仅为3291亿元。2010年中国保险业全年实现保费收入1.45万亿元,是国民经济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保费收入的国际排名达到第6位,比2001年上升了10位,在亚洲的排名上升到第二位,中国已逐步成长为新兴的保险大国。同时,保险业的资金运用能力大为提高,开始投资企业债券、证券投资基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等。在2010年亚洲保险业竞争力排名中,中国有26家进入寿险100强,是百强企业最多的国家,而且四家公司跻身前十。在非寿险100强中,中国进入12家,其中四家进入前十。

银行业资本实力和盈利水平显著提升。截至2010年底,银行业资产总额95.3万亿元,是2002年底前的4倍多。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2010年中国银行业仍取得实现税后利润8991亿元、资本利润率17.5%、资产收益率1.03%的好成绩,而2002年税后利润仅为616亿元。不良贷款明显降低。截至2010年底,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分别为4336亿元和1.13%,比2002年底减少1.9万亿元和22.5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已超过亚洲平均水平。2009年,中国在贷款损失准备金方面就已经超越韩国成为亚洲第一高准备金地区。2010年,在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中,中国七家银行进入前十名。

在证券市场方面,其融资能力日益发达。截至2010年底,中国境内上市公司达2063家,沪深股市总市值26.54万亿元,流通市值19.31万亿元。2010年境内外累计筹资1.26万亿元。证券公司资本规模增长迅速,盈利能力显著增强。而在2002年,中国共有125家 证券公司,总注册资本约1148亿元。其中注册资本在50亿元以上的仅有1家。2010年,全行业106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1.97万亿元,营业收入1926.53亿元,净利润784.06亿元,106家公司全部实现盈利。

除此之外,中国金融行业的业务创新能力日益增强。10年来,资产证券化、金融衍生产品、项目融资、风险投资、公司理财、投资顾问等新型业务得到积极发展,融资融券、国际板等新模式层出不穷。

未来需进一步改革开放

不难发现,中国金融业在这10年间得到了充足发展,竞争力不断提升。但与发达国家金融业相比,仍存在巨大差距。

中国各类金融机构规模仍普遍较小,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业务上,普遍存在业务类型单一,创新能力不足。金融市场上的金融产品还不丰富,还远远不能有效满足社会多层次、个性化的需要。金融企业内部管理机制不健全,部分缺乏健全的财务制度和权利制约机制,经营观点陈旧,应变能力差,往往因为管理失控而引致经营风险。另外,目前中国金融业的从业人员相比发达国家,在专业水平、法制观念、业务熟练程度、社会阅历等明显不足。由此,未来中国金融业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但这应该是一个逐步的、渐进式的开放,而不是冒进的。

回顾2008年那场席卷全球、负面影响至今尚未散尽的金融危机,许多专家感叹,正是由于中国对金融业采取了严格管制和审慎有步骤的开放策略,中国才有效阻断了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金融业的直接冲击。鉴于金融业本身具有内在波动性和不稳定性,及其对整个经济体的重要性,中国政府在金融业的开放问题上一直持审慎的、循序渐进但又积极主动的态度,一直保留与市场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规模控制和动态调整的权力,做了许多让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及国内金融市场一体化的重要尝试。比如,通过QFII引入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来华投资中国证券市场,通过QDII鼓励中国机构投资者到境外市场适应环境,允许国有控股上市银行引入大的境外战略机构投资者等。

今后,中国政府应继续采取各种灵活的、创新的做法,为国内金融机构提供学习国际投资技巧的环境和机会,以此加快中国各金融机构经营理念、业务操作等向国际标准提升。所有工作目的都将是为尽快培育和完善本国金融市场,提升本国金融机构的资源配置能力及风险抵御能力。只有本土市场足够大,资源配置功能强大,当市场对外开放时,市场才能较多地反映本土资金供求特征,否则只会被动纳入世界市场,被迫进行与本国发展阶段和经济特征不完全一致的资源运行与调剂,由此造成效率低下甚至风险倍增。

未来中国资本账户的开放问题、人民币的国际化问题等的处理都可以秉承“渐进式”这一原则。金融归根结底是为经济服务的,并在为经济服务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价值。判断金融改革与发展的成败,关键要从改革与发展后的金融体系能否有效发挥服务经济的功能来看,而不能单纯为了金融而发展金融,这也是2008年金融大危机给我们的教训之一。

张久琴: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贸研究室助理研究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