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入世10年涉华贸易摩擦为何频频发生


2011-12-12 16:44:26     作者: 郑伟、徐紫光    字号: T|T    来源: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已逾10个春秋。在这10年中,中国的对外贸易飞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同时涉华贸易摩擦数量也在不断攀升。可以说,能否合理运用WTO规则、有效处理贸易摩擦,已经成为影响当今中国对外贸易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

涉华贸易摩擦数量不断攀升

2002年,成功加入WTO为中国的对外贸易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这10年中,中国以更加开放务实的姿态站在了世界贸易舞台,取得了令世人赞叹的奇迹——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贸易总量世界第一。但是,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楚地看到,中国在WTO这个大家庭中并非只有鲜花和掌声,各种挑战和危机也充斥在我们周围。其中,最为我们所关注的应属日益激烈的贸易摩擦。所谓贸易摩擦,主要分为四种形式,即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调查以及针对中国非完全市场经济国家地位而设立的特保调查。2002~2010年,中国共遭受贸易摩擦814起。其中,反倾销调查542起,反补贴调查43起,保障措施145起,特保措施84起。中国已连续成为遭受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可以说,贸易摩擦已经成为中国对外贸易发展最大的“绊脚石”。

 
中国出口企业以“薄利多销”抢占市场

在中国加入WTO的10年中,涉华贸易摩擦数量不断攀升。数据显示, 2002年中国遭受贸易摩擦72起,涉案金额8亿美元;2009中国遭受贸易摩擦达到128起的峰值,其中反倾销案79起,占到全球的40%,反补贴调查13起,占全球的75%,遭遇的贸易摩擦数占同期全球案件总数的43%;2010年中国遭受贸易摩擦74起,涉案金额77亿美元。

摩擦不断增多的原因在哪里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与中国相关的贸易摩擦数量不断上升?在此,我们将从内外两个方面进行探讨。

首先是内因。

中国出口企业以“薄利多销”抢占市场。“中国制造”之所以受到全球客户的欢迎,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出口商品物美价廉。中国出口企业能够以低价打开世界市场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具有丰厚的劳动力资源,并且成本低廉。丰厚的劳动力资源使中国出口企业的比较优势集中于劳动密集型低端产业,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中国外贸发展结构不合理,贸易伙伴较为集中。

中国外贸发展结构不合理最直观地表现在出口与进口之间不协调以及产业发展不协调,这种模式将导致两个主要问题出现。第一,出口激增将不断挤压其他国家的市场份额,加上不断扩大的贸易顺差,增大了产生贸易摩擦的风险。第二,中国出口竞争力强的产业主要集中在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其中纺织、鞋帽、玩具、日常用品等产业所占比重很大。这些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缺少技术含量,极易产生贸易摩擦。另外,虽然“中国制造”已经遍布世界,但中国的贸易伙伴主要集中在美、欧、日、东盟等国家和地区,这导致中国对他们的依存度较高,同时又会对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同类产业产生更多的挤出效应,发生贸易摩擦的机率必然上升。

中国对WTO规则不够熟悉,应对贸易摩擦能力弱。中国虽然加入WTO已经10个年头,但在WTO中仍然属于较新的成员,在理解、应用WTO贸易摩擦争端解决机制方面与发达国家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中国内需不足。

中国企业之所以选择抢占出口份额,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内需不足。中国虽然在改革开放之后,国民收入和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但在社会保障机制不完善、中国传统思想等因素的制约下,居民消费水平增长较慢,储蓄率较高,使得企业营销不得不向海外扩张,直接导致了贸易摩擦的风险加大。

过度的行政干预。中国政府对价格和市场准入等方面的管制、为企业制定出口任务、出口退税等非市场行为偏离了贸易平衡的轨道,不同程度地引发反倾销调查。

其次是外因。

近年来国际经济不景气,导致某些国家借用贸易打压中国。中国“入世”至今,欧美等发达国家相继遭遇增长乏力问题,而以中国、巴西等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却蓬勃发展。特别是2008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接着欧洲爆发主权债危机,并且至今没有明显起色。因此,西方不少国家试图通过挑起贸易摩擦,达到其牵制中国的目的。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威胁论”在世界范围内也不绝于耳,特别是一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发达国家,利用等各种手段遏制中国崛起。针对中国依靠外贸拉动的经济发展模式,一些国家采用挑起贸易摩擦的方式遏制中国经济发展。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