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与世界共舞


2011-12-01 11:23:0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在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前后,在企业界和学术界最为流行的一句话就是“狼来了”。人们对入世后即将到来的全球竞争充满了忐忑与恐惧。

为了能很快适应即将到来的竞争格局,中国从政府到企业,都开始对WTO规则进行学习,当时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给省部级的干部办班,介绍这方面的知识。同时,国家有关部委还举办了加入WTO的知识抢答,短短两个月内有500万人参与了WTO知识的学习。

这些,人们记忆犹新。

中国入世后出现了10年的较快发展。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贸易国和第二大经济体。2000年至2008年间,世界出口年均增长12%,中国出口年均增长24.4%,是世界出口平均增幅的两倍多。不仅如此,中国还跃居成为世界第二进口大国。过去10年中国的进口年均增速21.4%,高于全球进口年均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中国进口额占全球进口比重由2002年4.4%提高到2010年10%左右。作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中国是日本、欧盟、澳大利亚、美国等主要出口市场。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认为,“国际贸易是这个‘成功的故事’背后的重要贡献因素,这也凸显了入世10年中国快速融入全球贸易给自身带来的利益”。

但是,必须指出的是,中国对外经贸现状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之处,如国内增值率较低、环境污染、出口企业劳工权益存在问题等等,所有这一切都需要中国进一步正视并努力解决。而与此同时,中国也面临着贸易摩擦剧增而带来的挑战。根据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截至2010年,中国已经连续16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5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最多的国家。

与此相关的是,虽然全球有俄罗斯、巴西等80多个国家承认了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但美国、日本、欧盟及其成员国仍然不予以承认。这无疑加剧了贸易摩擦的发生。

但无论如何,中国都会继续对外开放的步伐。温家宝总理10月14日在出席第11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开幕式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论坛上发表讲话指出,中国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把扩大进口与稳定出口结合起来,努力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2011年前3季度,中国进口增速高出出口增速4个百分点,外贸顺差同比收窄10.6%,减少127亿美元。

这应该是一个不错的开始。

近几年,随着农村大批青壮劳力外出谋生打工,加之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农村中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日渐多了起来。于是,老人如何养老成为了人们普遍关心的社会问题。日前,本刊记者就这一问题走访北京市密云县北部山区的不老屯镇的农家、敬老院和县敬老院。调查发现,镇、县两级政府对农民养老问题非常重视,采取许多积极的措施,使农村老人老有所养。我们也看到,要彻底解决农民养老问题,还必须加强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逐步完善农民的医疗保险尤其是重大疾病保险。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