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金秋的喜悦


2011-11-02 10:53:46     作者: 本刊编辑部    字号: T|T    来源:

这是一个中国人永远纪念的日子。

2011年9月29日,中国酒泉航天城。

3、2、点火,21时16分整,随着零号指挥员清晰的口令声,橘红色的火光和滚滚浓烟从火箭底部喷涌而出,雷鸣般的轰鸣声响彻夜空。“天宫一号”拖着20多米长的烈焰,在长征2F运载火箭的托载下冉冉升起,向着内蒙古草原的方向飞入苍穹,像一颗耀眼的星星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外。

此时,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注视着苍茫宇宙中那颗耀眼的星星。

“天宫一号”为即将发射的“神舟八号”实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开启中国载人空间站建设序幕,将为航天工程育种提供稳定、长期、高效的空间试验平台。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最近5年共成功发射了51次,包括长征运载火箭将43颗卫星送入既定轨道、7次航天飞船飞行和1次月球探测。成功送入轨道的43颗卫星都是中国自行研发制造的,其中对尼日利亚卫星的整星出口,标志着中国在商业卫星出口方面有了突破。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宣布:公司将在2015年占有世界卫星市场10%的份额,以及15%的航天商业服务市场的份额。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中国非常清楚地意识到,通过协约、协定、备忘录等形式,积极与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发展科技转让、资金援助等多边合作,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作为人口大国在世界上所应承担的责任。

多少年来,中国人向往的航天梦,正一步步走向现实。

2000多年前,一条横贯亚欧的古丝绸之路将中华文明与阿拉伯文明连接在一起。昔日,驼铃阵阵的古老商道,开拓了双方商品贸易和交往的历程。前不久,来自世界各地的官员、企业界代表和客商云集塞上江南银川,共商中阿合作大业。2011宁洽会暨第二届中阿经贸论坛使得宁夏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宁夏正在通过中阿经贸论坛,进一步深化内陆开放战略。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就中阿经贸论坛和宁夏的内陆开放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

还有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

今年是中土建交40周年,为了纪念双方40年来的友好合作,加强信息交流,今日中国杂志社出版了《见证友谊》纪念中土建交40周年画册,并于10月5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办了首发仪式,引起了土耳其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纪念画册由今日中国杂志社邀请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土耳其驻华大使馆、土中友好基金会共同策划,精心编撰。画册以全景方式、图文并茂地记录了中土建交40年来政治、经济、文化和民间交往等方面的重大事件,展示了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和深厚的友谊。

我们相信,随着中土合作友谊的加深,将会有更多真实、生动的信息传达到土耳其读者手中,形成两国信息交流的“丝绸之路”。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