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航天人,航天梦


2011-11-02 15:00:00     作者: 文/本刊特约记者 阎世德    字号: T|T    来源:

火箭专家黄春平

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70多岁的黄春平仍然没有闲着。7月,他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刚完成了发射天宫一号火箭的测评。”

这位老人就是我国航天系统工程管理和弹头技术专家,他不仅担任过长征三号、长征二号丙火箭的总指挥,而且在中国载人航天发展过程中,从“神一”到“神五”都担任火箭总指挥。

黄春平在火箭研制道路上,背负着沉重的压力,他把自己的情感注入到了火箭研制的每一个环节中。黄总常说,作为火箭总指挥,每临大战不能乱了方寸,否则队伍也会受到影响。每遇重大发射试验,他都很会自我调节。因此,到了发射前,他比较踏实。

 
大学生在学校观看“天宫一号”现场直播的成功发射盛况

为保证载人航天运载火箭质量的可靠性和安全性,黄春平可谓绞尽了脑汁;从火箭的“细胞”——元器件抓起,紧紧把住元器件的源头,抓住工艺关,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元器件“五统一”,统一组织订货、筛选、监制、验收和失效分析。

谈到中国的航天发展,黄老如数家珍:“我把中国航天分了这样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国防航天,这是为了国家安全,主要是各种导弹;第二阶段是应用航天,主要是各种卫星的发射;第三阶段是载人航天,从“神五”开始到以后的载人飞行,都属于载人航天。第四阶段就是深空探测航天,比如我们的嫦娥系列,就属于深空探测航天。”黄春平自豪地说,他已经亲历了第一阶段到第三阶段。

但中国航天工业和世界先进航天业相比仍有差距,“我们主要的差距就是火箭发动机的推力不够。国际上先进的水平,可以把25吨至50吨的重量送入太空,而我们最多才能做到9吨。”黄老说。“天宫一号”的重量是8.5吨,为了保证它的发射,对火箭做了170多项改进,加注的燃料也多增加了9吨。“由于‘天宫一号’的体积和重量比载人航天飞船大一些,所以整流罩也比以往大了很多。但因为不是载人航天,少了救生逃逸塔。”

黄老介绍说,“天宫一号”只是一个空间实验室,是中国太空实验室的先行者和探路者,真正的太空空间站有可能在2014年发射,科学家们也正在研制用于发射空间站的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目前,新型运载火箭已经研制出初样,新型运载火箭已经开始研制,它将使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有效运载能力从9吨提高到25吨,是技术上的一次巨大进步。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将被命名为‘长征五号’。”

据悉,“长征五号”新一代运载火箭使用的是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和50吨氢氧发动机,无毒、无污染、高性能、低成本和大推力是其五大特征。它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到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达到14吨。美国的“德尔它4”和“宇宙神5”两个新型运载火箭以及欧洲研制的“阿里亚娜5”运载火箭等都以可靠性、安全性、经济性等作为主要设计原则,均采用氢氧发动机或液氧煤油发动机,运载能力成倍提高,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已经超过20吨,地球同步轨道运载能力达10吨级。

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射格局,黄春平认为“酒泉航天发射将以载人为主,海南发射基地将以货物为主,而西昌的航天发射将以嫦娥系列为主”。

1   2   3   4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